爱司机魔人
不太高也不太瘦,性别女,爱好男,开心消消乐高级玩家,广泛的体育爱好者,并不运动。

你会不会在我的后半生突然出线

  中国足球,一个几乎让人望而生畏的名词。道路之曲折、情感之复杂,说过太多次,最后却都欲言又止。他像一个梦魇,出现的时候总是过分紧张,猜不透也逃不掉。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他变成了一个符号、一种象征,丰富了谈资,挑战了底线。而大多数时间里,你会不会像我一样,选择遗忘。

  作为国人,几乎无法绕过国足这个记忆点,是痛、是恨、是怨,还是爱?骂得多,赞的少,他出现在媒体的口诛笔伐中,像电视台的肥皂剧,没完没了,他是人们口中不经意间就能贬损的路人甲,孜孜不倦。对于热爱他的球迷来说,享受过快乐、洒下过热血、也得到过失望。在期望、呐喊、叹气和眼泪中,所有结果都照单全收,关注他变成了一种习惯。

  我无法真正体会这样的情感,也无法想象在这样旷日持久的比赛中,积累了多少个故事。中国足球,是我小时候从大人们口中就听过关于他讨论的只字片语,也可能是很多人唯一熟悉的体育项目,只有在胜利的那一刻才找得到那份归属感,感受荣誉分享自豪。

  3月29日,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国足2-0战胜卡塔尔,成功晋级12强赛的消息刷爆了微博和朋友圈。多少人对国足不报任何希望,但还是有很多人像我一样,在知道国足又向前迈了一步时还是无法佯装冷漠和不屑,内心非常激动,没有付出热情却白得了一份喜悦,我把它叫做惊喜。如果你知道这样的惊喜来之不易,过程之不易、结局之惊险,怕是会老泪纵横。的确,在西安球场看台上的球迷,和我身边的很多朋友,那一晚除了眼泪恐怕彻夜无眠。

  四年的一个轮回对中国球迷来说恐怕只有揭伤疤的痛。离02年打进世界杯又过了十几个春秋。早在去年,本来抽了一支上上签的中国队在和中国香港队打成0:0之后就被认为失去了参加世界杯的资格,出线基本无望,佩兰也因此下课。在今年3月24日对阵马尔代夫的比赛中,国足虽然胜出但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几乎让人看不见任何希望。

  预选赛分为8组,每组的头名和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才能进入下一阶段比赛。在3月29日第二阶段最后一轮比赛中,国足在赢下最后一个对手卡塔尔的前提下,必须满足五个客观条件中的三个条件,才能晋级最后12强。

  即:

  A组:阿联酋在主场输给已经出线的沙特

  B组:约旦在客场不胜已经出线的澳大利亚

  D组:阿曼在客场不胜已经出线的伊朗

  F组:伊拉克不胜基本出线无望的越南

  H组:朝鲜在客场不胜出线无望的菲律宾

  是不是已经听晕了。从17:00到23:00,我们不仅要为中国队加油,还得看别人的脸色。我从来没想过这么复杂的环境下中国队还能赢,甚至事不关己地想着,还不如输给卡塔尔呢,其他条件也不用算计了。

  伪球迷如我,几乎是抱着无所谓的心态看了这场比赛,本来想着不要输的太难看就好,直到看到了第一个进球,情不自禁地大喊了起来,心里默念可不要被反超,猜得到开头猜不到结局,天时地利人和,最终中国队不仅奉献了一场不错的比赛也成功打进12强。

  也许你会说,不过是区区亚洲预选赛的12强,又不是踢进世界杯,至于这么大动干戈眉飞色舞吗?没错,这不是一个值得骄傲的成绩,但是时隔15年又可以进入预选赛淘汰赛,对于广大的中国球迷来说,真是比过年还开心。多少次我们说着难听的话,等真正看到希望,心里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我们怕承认自己是中国球迷,却也能为自己是中国球迷而自豪。

  剧情翻转、出现曙光,有没有那么一刻,这样的一次转折点燃了你沉闷的生活,有没有一种可能,这样的一次比赛让你从此喜欢上足球这个项目。在最后一场出线希望渺茫的比赛中,4.6万人的陕西体育场座无虚席,“你若拼尽全力,我必生死相依”这样的横幅屡见不鲜,当许多球迷眼含热泪、合唱国歌的时候,又怎能不为之动容。

  无论是曾经的盲目自信,还是那些年夸下海口、信誓旦旦的豪言壮语,亦或是铩羽而归、折戟沉沙后的卧薪尝胆,球迷期待过太多年、失望过太多年、也坚持了太多年。这样的坚持几乎成了一种信仰,就像是自己的小孩儿,再怎么打骂也不许外人说一个字,再差也得管管。说到底,谁也无法抛开这种民族情结当自己置身事外。

  国足已经连续三届世界杯,没有进入到亚洲区预选赛的最后阶段。而这一回仅仅是一个开始,是实力也好、是运气也罢,国足有几分几两,相信球迷心里最清楚不过,就像主教练高洪波在赛前说的:“中国足球现在没有救世主,我们必须静下心来,弄明白在国家队层面要怎么发展,找到一条适合中国足球发展的正确之路。”

  人生能有几个15年,失败,我们经历过太多回了;失望,我们感受过太多次了。如果还有什么值得挺直了腰板,给点阳光能够灿烂的,那便是广大球迷付出的一颗无怨无悔的真心。这一刻我们等了太久,太需要这样一场弥足珍贵的胜利了。

  也许不是现在,也许也不是下一届,但是可爱的球迷永远会等待你出线的那一天。不能免俗地说上一句:加油吧,中国队,就像过去无数次说过的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