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司机魔人
和火星失联的日子里
命运拐弯的时候也请一样抓紧扶手

有一种荣耀叫金牌

  里约奥运会即将开始,对于每一位奥运选手来说,能站在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不仅是一种荣耀,也是一种付出得以回报的自豪感。在120年的奥运史上,如果说每一位获得金牌的运动员都值得我们去铭记,那么,那些拿到过不止一枚奥运金牌的运动员注定会成为传奇。

  迈克尔·菲尔普斯

  在奥运会历史上,个人得到金牌最多的是美国运动员,迈克尔·菲尔普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菲尔普斯领衔的美国队以3分29秒34打破世界纪录,摘取奥运会游泳比赛最后一块金牌,“外星人”菲尔普斯的8金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在此前的2004年的雅典运动会上,菲尔普斯获得了100米蝶泳、200米蝶泳、200米个人混合泳、400米个人混合泳、4×100米混合泳接力、4×200米自由泳接力,共6枚金牌。之后,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菲尔普斯又拿到了4枚金牌,成为奥运历史上获得奖牌及金牌最多的运动员,菲尔普斯是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奥运巨人。

  拉里莎·拉蒂尼娜

  拉蒂尼娜是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世界女子体操界的霸主,她在1956年至1964年期间创纪录地获得了空前绝后的18枚奥运奖牌。由于受到二战影响,拉蒂尼娜童年不幸成了孤儿,窘困的生活激起了她对美好生活的渴望,最强烈的梦想便是成为一名优秀的芭蕾舞演员,因此苦练芭蕾。但是,一次偶然机会,这个灵敏强悍的小姑娘被体操的魅力吸引。拉蒂尼娜22岁才开始在奥运会夺冠,30岁之时成就女性选手迄今为止的奥运最高成就。18块奥运奖牌的纪录,一直保持了48年。拉蒂尼娜的奥运成就,在她退役当教练后得以延续,她带领苏联体操女队,在68年、72年和76年奥运会上继续享有团体冠军。

  帕沃·努米

  帕沃·努米的名字对很多人来说有些陌生,毕竟他首次获得奥运会金牌距离今天已经95年了。1920年,23岁的努米首次登陆奥运赛场,5000米决赛被美国一战老兵逆转之后,努米在万米决赛中成功复仇,拿到了个人的第一枚奥运金牌,也就此开启了属于自己的中长跑时代。他先后于1920年、1924年、1928年3次参加了奥运会,共获得9枚金牌、3枚银牌,是迄今奥运会田径赛中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从1921年到1931年,努米一共创造29次世界纪录,这个数据让今日风光无限的博尔特也只能望其项背。在芬兰,努米是一个不朽的传说,他的铜像被安放在体育馆前,他的头像被印在了10元纸币上,芬兰还有很多与他有关的比赛和建筑。

  卡尔·刘易斯

  刘易斯的传奇从1983年第一届世锦赛就开始,当时他拿下三冠,到了1984年奥运会,刘易斯又多添了一项200米,一届田径项目四冠,刘易斯也平了前辈欧文斯保持48年的纪录。在1984—1996年连续四届奥运会中,卡尔·刘易斯在100米、200米、4x100米接力以及跳远项目上共摘得9枚金牌。1992年奥运会,31岁的刘易斯短跑能力退化,但他在个人最强项跳远上依然保持着很强的竞技状态。

  尼库莱·安德里亚诺夫

  尼库莱·安德里亚诺夫在奥运历史上占有特殊的位置,一系列的奥运历史记录由他创造:获得最多奥运男子项目奖牌纪录:15枚;获得最多男子个人项目奖牌:12枚。他在三届奥运会拿下累计7金5银3铜总共15块奖牌,其奖牌总数在当时的男性选手里排在奥运历史第一。安德里亚诺夫以令人难以置信的上肢力量闻名天下。1980年奥运会,安德里亚诺夫又拿下跳马和团体冠军,除了全能和自由体操获得亚军之外,单杠也获得第三,成为奥运体操史上少有的八项全部获得过奖牌的选手。

  鲍里斯·沙赫林

  拥有无限战斗精神的沙赫林,被称之为“铁人”,从1956年到1964年,鲍里斯·沙赫林共夺得了13枚奥运奖牌(7枚金牌、4枚银牌和2枚铜牌),在他实力最强的鞍马比赛中,他在1960年和1964年两届奥运会比赛中实现两连冠。他在4岁时不幸得了麻疹,后又转为并发症,身体并不强壮。12岁时父母先后去世,他和哥哥在外婆家生活,并开始了对体操的热爱。沙赫林曾在奥运会体操单项比赛中夺得六枚金牌,创下男子运动员在奥运会单项比赛中的最好成绩纪录,直到35岁时心脏病发作才被迫退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