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载风雨历程,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阔步前行。近几年,中央政府对健康问题的重视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健康中国”战略已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之中,并从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全民医疗保障体系、加强重大疾病防治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八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布局。

范志红:“健康中国”是为了每一个人的幸福感
  •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查时深刻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 这年年底,营养学专家范志红在中国农业大学元旦晚会上深有体会地说:我们营养学的春天应该已经到来了!

  • 2016年5月15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主持编纂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发布。此外,国家卫计委还正在组织研究和起草《国民营养行动计划2016 - 2030》,范志红有幸参与其中。“这个‘计划’包括十几个方面的行动,营养餐、健康烹调、健康食品的制作,以及其他部门政策法规的配合等等。”今年6月,国务院印发了《全民健身计划(2016 - 2020年)》,第一次提出“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是国家的重要发展战略”……

  • 这一系列行动的背后,正是党中央积极推进实施的“健康中国”战略。

  • “健康中国”战略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 (照片由本人提供)
  • “健康中国”战略已酝酿多年。早在2007年中国科协年会上,时任卫生部部长的陈竺即公布了“健康护小康,小康看健康”的三步走战略。2012年8月,卫生部组织数百名专家讨论最终形成的“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其中提出到2020年,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卫生服务利用明显改善,地区间人群健康差异进一步缩小,国民健康水平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 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布置下一阶段目标任务时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岁……协调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健康是幸福之基。”

  • “健康中国”战略也被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之中,并从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全民医疗保障体系、加强重大疾病防治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加强妇幼卫生保健及生育服务、完善医疗服务体系、促进中医药传承与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八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布局。

  • “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意味着政府对健康问题的重视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日前透露,国家层面正在积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规划纲要的编制,同时也在进行“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和深化医改规划的编制。通过“一纲要两规划”的编制,确定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总目标、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以及保障措施,为统筹解决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民的健康问题做出制度性的安排。

  • 此外,“健康中国”战略对于推进我国经济发展的作用也不容小觑。有专家指出,随着“健康中国”战略落地,“十三五”期间围绕大健康、大卫生和大医学的医疗健康产业有望突破10万亿元市场规模,健康产业将引领新一轮经济发展浪潮。

  • 据相关部门说明,健康产业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兴产业。美国的健康产业占美国GDP的比重超过15%,加拿大、日本等国健康产业占各自国家GDP比重超过10%。中国的健康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仅占我国GDP的4%-5%,是一片尚待开发的沃土。

  • 健康是幸福之基
    范志红在做营养知识演讲(照片由本人提供)
  • 1987年,范志红于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植物生理生化专业毕业。上世纪80年代末,中国农业大学正好成立了食品学相关专业。她说:“我对营养学非常感兴趣,觉得未来可能更需要这方面的人才,而且对实际生活有很大帮助。”因此在当时大众对营养学还知之甚微之时,范志红选择了这个专业,并在毕业后继续留校教授营养学知识。

  • “营养学属于预防医学范畴。它主要教你怎样预防一些慢性病。”范志红介绍说,“比如说怎样用科学的方法预防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肠癌、腺癌、骨质疏松等。当然,如果你得了这些病以后,它也会告诉你如何通过科学饮食,控制这些疾病的发展,不至于发展到一个很坏的结果。”

  • 这看似细碎平常的日常饮食,却是关系着民生福祉的大事。

  • 习近平指出,要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 “幸福感,在很大程度上是与你健康的身心联系的。当你的家人纷纷得病倒下,你是没有幸福感的。”范志红表示,“对于国家层面,老龄化社会即将全面到来,全民医保政策在积极推进。如果我们无法预防一些疾病,政府势必会不堪重负。即使社会医疗保险足够发达,疾病给个人带来的痛苦也无法替代。所以说没有健康就没有个人未来的发展,没有健康也不会有一个家庭的幸福感,也不会有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健康产业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黄德海与范志红不谋而合,他认为随着慢病预防核心技术体系的面世并得到行业及消费者的认可,以及从传统的偏重治疗到“治未病”的理念转变,慢病防控关口的前移,未来或将塑造健康产业的新格局。黄德海说:“健康产业最大的蛋糕也应该是预防医疗。”

  • 中央政府越来越重视人民的健康问题。在宏观上,将“健康中国”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具体操作上,积极推进医疗改革、制定相关法律政策、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倡导全民健身……

  • 作为营养学专家,范志红也一直在以个人力量积极宣传营养学常识,通过微信、微博,各种讲座和电视节目向社会大众传播营养学知识。范志红说:“最近一两年,社会各界在营养方面的意识是有大幅度提高的,这是我特别欣慰的一件事情。”

  • “企业也应该有企业的责任和行业标准,也需要努力为社会提供更加符合营养、健康要求的食物。‘健康中国’需要政府、企业、个人三方面共同推进。”范志红最后总结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