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镜报月刊:中国核战略防御性的“绵里藏针”

 

CCTV.com  2009年06月09日 15: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4月23日,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而举行的海上阅兵在青岛附近黄海海域举行。图为接受检阅的核潜艇。 中新社发 琥珀旺旺 摄

  中新网5月22日电 香港《镜报》月刊2009年5月号刊文说,战略核潜艇为国家安全的重要屏障、“国之重器”。中国防御性核战略,却并不是软弱的,而是“绵里藏针”。近年,不少中国人对外国甚至一些小国至今还侵占中国的领士表达强烈的愤慨,发出一些冲动的声音。应该明白,这是列强蓄意留下来的历史问题。今天谈中国核潜艇的问题,意在让大家明白,凡事考虑的因素是复杂和多方面的,应该坚信,只要中国保持稳定、坚持发展、不急躁冒进,何愁国土不回归,何愁汉唐雄风不再呢?!

  文章摘录如下:

  新中国成立至今已六十周年,今年又是人民海军成立六十周年纪念日。大庆之年举行阅兵已成共识,适逢今年又满一甲子,全中国上下对10月1日天安门广场大阅兵都充满期待,今年第一次增添了海上阅兵的内容,选择在4月23日人民海军成立纪念日在青岛举行,多个国家将应邀派出军舰,与中国海军一起欢度这个节日。

  在海军的序列中,战略核潜艇是一个特殊的舰种,装备有射程数千公里甚至过万公里的核导弹,担负核威慑的重要使命。陆基核武器、空基核武器较易被敌人突然发动的核袭击摧毁,战略核潜艇由于其高度隐蔽性往往成为“漏网之鱼”。因此,即使国家沦为焦土,陆军没有了,空军不存在了,海军覆没了,但是大洋深处只要还有一艘战略核潜艇,便能对敌人发起毁灭性的报复。

  一艘战略核潜艇携带的核导弹,其威力至少相当于投向广岛原子弹的一千倍,足可将面积约二、三十万平方公里的国家从地图上抹去,而放射性污染的破坏力更无法估量。正是这个原因,战略核潜艇便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屏障、“国之重器”。

  那么战略核潜艇是否愈多愈好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防御性核战略棉里藏针

  中国需要多少战略核潜艇,要正确评估这个问题,首先要正确理解中国的核政策和核战略。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以及不对无核国家使用和威胁使用核武器是中国最基本的核政策。

  众所周知,前苏联是在军备竞赛尤其是核竞赛中倒下的,不搞军备竞赛是中国明智的选择。中国的核政策一定程度上瓦解了可能出现的敌对核联盟,避免出现美英法对前苏联核夹击的情况发生在中国身上。所以不首先使用核武器表面上处于被动地位,实际上鸁得的是整个道德的高地。

  中国的核政策是由毛泽东制定并郑重向全世界宣布,并获其后的中国领导人所坚持的,这一政策已成为中国的基本国策。聪明的核国家最终会理解中国的立场,毋须冒与中国核对抗的风险。

  中国的核战略是防御性核战略,美国军方认为中国的核战略是“最低有限核威慑”,其依据是中国领导人历来的讲话,以及官方零碎的表态所总结出来。

  进入二十一世纪,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国家利益的需要,中国调整核力量,对此美国不断责难中国,声称中国违反了上述“自己”的核战略。众所周知,中国那点核力量对美俄等根本不具备威慑力。“热心”的美国国防部又跑出来为中国制定核战略,将“限”字改为“效”字而变为“最低有效核威慑”。表面是美国为中国设限,处在上风;实质是美国被迫妥协让步,其实处于下风,尤其“有效”二字实在可圈可点。

  话虽如此,美国的态度仍是中国发展核力量须考虑的政治因素,试问若然美国不合作,纵容日本发展核武器和弹道导弹,首当其冲者会是中国。

  核潜艇受地理环境制约

  除了政治因素,经济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核潜艇是一种昂贵的玩意,其表现不但在制造费用上,据美国的经验,处理一艘退役核潜艇所花的费用与建造一艘核潜艇相当,即使富如美国,也无法处理所有退役的核潜艇,部份被弃置在偏僻的港口内。至于前苏联及俄罗斯,至今近百艘退役核潜艇仍没钱处理,将其弃置在荒无人烟的海岸和港口。

  中国虽然有漫长的海岸线,但每一寸都弥足珍贵,绝不能用来弃置核潜艇。为此,中国在需要多少核潜艇的问题上慎之又慎。另外也要考虑投资效益,不能因为急需就开设大量核潜艇工厂,到核潜艇需求饱和时造成生产力浪费;反之,又会造成开工不足而流失技术人才。

  地理环境的制约对中国发展核潜艇更为严重。首先,中国沿海水域较浅,尤其是黄海和东海,大部份水深约50-60米,潜艇在其中航行,上部20米已是水面,下部20米是海底,若要高速航行,操作稍不慎,或者冒出水面,或者插入海底;而卷起的浪涌能轻易被发现,令潜艇失去隐蔽性。

  其次,现代油轮等大型货轮,吃水20多米等闲视之,中国沿海又是交通繁忙的水域,限制了大型核潜艇的活动空间。

  第三,中国潜射导弹核武器即使射程超过10000公里,但射程远运行时间自然长,对方有充裕的时间拦截。

  第四,美国在第一岛链部署有导弹防御系统,军事研究显示,弹道导弹最佳拦截时间在导弹上升阶段,中国核潜艇在沿海发射导弹,至第一岛链的位置仍处在上升阶段,要突破美军的拦截殊非易事。

  因此,中国核潜艇要真正具有二次核反击的能力,必须远航到太平洋深处。但是,美国在第一岛链布设了严密的水底声纳系统,中国战略核潜艇要潜出太平洋,只能以极慢的速度潜航,甚至采用漂航状态以减低噪音,否则无法躲过美方的监察。中国核潜艇无法紧急出击,在战争时期极度危险。

  破解这个困局的办法,是建立中国的航母舰队,在航母舰队的护卫和遮掩下,战略核潜艇才有可能安全和隐蔽远航到大洋参与战略值班。

  中国需要多少艘核潜艇

  中国特殊的海况表明,中国的战略核潜艇不能造得太大,不能造美国的俄亥俄级,更不能造俄罗斯的台风级,发展方向以“多艇少弹”为原则。“少弹”为每艘战略核潜艇装备较少的导弹,一般为十二枚。多艇亦绝非无限制的多艇,多少为宜呢?

  一般而言,四艘战略核潜艇便可保持有一艘处在值班状态,其余三艘:一艘在船厂维修保养,一艘在近海作战训练,一艘前往轮替途中。英法两国均以此为原则,常年保持有四艘战略核潜艇在役,只有在更新换代的时候,才有可能超出四艘,或者相反少于四艘的情况出现。

  四艘对于中国显然不足够,一则战略值班航程遥远,二则毕竟载弹量较少,另一方面,必须考虑被发现和击沉的可能性,以50%概率计算,中国须有八艘战略核潜艇才能拥有“最低有效”的二次核反击能力。在中国南北海各部署四艘,轮替出击或者同时从不同方向出击,如此既能提高战略灵活性也增加了出击的隐密性。

  近年,不少中国人对外国甚至一些小国至今还侵占中国的领士表达强烈的愤慨,发出一些冲动的声音。应该明白,这是列强蓄意留下来的历史问题。今天谈中国核潜艇的问题,意在让大家明白,凡事考虑的因素是复杂和多方面的,应该坚信,只要中国保持稳定、坚持发展、不急躁冒进,何愁国土不回归,何愁汉唐雄风不再呢?!(梁国梁)

责编:王腾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