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中国消除贫困奖”评选活动简介

CCTV.com  2008年04月17日 11:41  来源:CCTV.com  

    为了消除贫困事业的需要和配合《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的实施,经国务院扶贫办于2003批准,中国扶贫基金会于2004年正式推出了中国消除贫困奖评选活动。该评选活动两年一届,今年将举办第三届。

    第三届中国消除贫困奖颁奖晚会计划于10月17日“国际消贫日”举办,拟邀请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党和国家领导人(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办领导、驻华使馆及国际国内扶贫专家和代表出席颁奖大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将联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央电视台等单位共同发起评选活动。

    中国消除贫困奖评选活动与“中华慈善奖”等其它公益评选活动相比,其特点有如下几点:

    1、 中国消除贫困奖具有广泛的国际化背景。中国消除贫困奖的颁奖时间为10月17日(国际消除贫困日),无论名称、奖项设置还是发展方向,都高度国际化,消除贫困也是一个高度国际化的话题。

    2、 中国消除贫困奖评选活动受到国家领导人及联合国的高度重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对第二届中国消除贫困奖做出重要批示:“在扶贫工作中涌现的模范人物值得表彰,他们的崇高精神和感人事迹要广泛宣传。” 前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致第二届中国消除贫困奖贺信中讲到:“中国颁发的消除贫困奖印证了全民扶贫的强大力量!获奖者所取得的成就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了第一、二届中国消除贫困奖的颁奖颁奖晚会。

    3、 宣传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中国消除贫困奖,社会关注度和媒体报道率高。中宣部曾对第二届中国消除贫困奖评选做出批示:根据我部领导意见,第二届中国消除贫困奖颁奖大会的报道,请新华社及时播发消息,各报次日刊发,中央电视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及时播出新闻。

    4、 中国消除贫困奖评选委员阵容强大,评选结果公信力强。中国消除贫困奖评选活动奖励委员会主席由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担任,评委会由国内、国际著名专家段应碧、吴敬琏、江平、温铁军、胡鞍钢、康晓光、林毅夫、联合国计划开发署和世界银行官员组成。

    5、 今年的中国消除贫困奖创新性强。在不违背奖项设立初衷的情况下,今年的评选注重创新。第三届中国消除贫困奖将充分利用2008北京奥运会的契机,通过中央电视台“圆梦2008”大型体育扶贫公益活动,形成立体宣传攻势,在奥运年让更多的人关注落后地区乡村学校的基础体育设施匮乏现状,呼吁全社会支持和参与农村体育发展。

    6、 前两届中国消除贫困推出的消贫人物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同。其中有王光美(成就奖)、中国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解海龙(义工奖)、贵州退伍军人陈志坤(奋斗奖)、已故的天津白芳礼老人(奉献奖)等。同时,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曾分别获得了国际奖。

    由于中国消除贫困奖评选活动所具有的组织机构的权威性,奖项设置的科学性和评选程序的专业性、透明性,活动参与对象的广泛性,再加上新闻频道赋予它新的内涵,相信第三届中国消除贫困奖会被打造成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评选活动。

    社会专题部《共同关注》栏目

    2008-3-13

>>第三届中国消除贫困奖暨2008中国民生论坛官方网站<<

责编:陈昌娥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