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逐梦 一“剪”成名,他是陈可辛口中的“剪片天才”

许宏宇位于北京的办公室里,公共区玄关处依次陈列着两列镶着框的大海报:《建国大业》《亲爱的》《夏洛特烦恼》《喜欢你》……清一色都是他参与的作品。

刚刚过去的那个春天,入行10余年的许宏宇第一次以导演身份亮相,俨然一副“黑马”姿态——处女作《喜欢你》上映两周即拿下2亿元票房。而在此之前,他最为人熟知的身份,是电影剪辑师,一个独立“执剪”的首部电影即是主旋律大片《建国大业》的80后香港青年。前不久,许宏宇又凭借口碑大盛的《七月与安生》第三次提名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剪辑,第二次提名台湾金马奖最佳剪辑。【详细】

从橱窗设计师到民建联主席 谭耀宗“出乎意料”的从
政之路

五月末,北京的天气犹如老舍笔下描绘的“很是可爱”。风和日丽的正午,走在西安门北段西黄城根北街,靠近全国人大会议中心的林荫路上,光影斑驳。见到谭耀宗时,他刚参加完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实施20周年座谈会,深蓝色的西服套装,白色衬衫口袋里别着一支朱红色签字笔,醒目又恰如其分。作为原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履职15年的全国政协委员,谭耀宗每年至少要来北京四次。谈及北京这些年的变化,他话语中出现最多的词是“出乎意料”。我们的故事也从“出乎意料”开始了。【详细】

港珠澳大桥建设者胡从柱:通车后我想去香港看一看

2017年6月16日,胡从柱站在为港珠澳大桥项目回填的人工岛上,指着对面说,“那边是香港。”他又指指身边尚在火热施工的珠海口岸旅检大楼:“这片钢结构穹顶就是我们负责吊装的。”

在自己的作品面前,胡从柱舒畅地笑了,面对镜头的紧绷感瞬间消失。顺着他的目光看过去,大片钢架层层叠叠,充满工业化的美感。

从一名普通的吊装工人,到“世纪工程”项目生产经理;从一位普通的农民工,到“全国十大最美职工”。16个城市、31年、35项工程、40万吨总吊装量,数字可以总结过往,但却无法拥有穿透生命的力度。【详细】

当“北漂”遇上“港漂”:两地青年上演追梦“双城记”

墙壁上层层叠叠的的画板、屋角整齐摆放的画笔颜料,在这间不太宽敞的工作室里,来自香港的学生香荏聪正在整理他的研究生毕业展参展作品。

今年是香荏聪在中央美术学院的第三个年头。三年间因为对美术创作的热爱,香荏聪的脚步走遍了祖国内地的山山水水;三年间,系统的美术创作专业研究让他深深爱上了这门色彩斑斓的艺术。

面对即将告别的校园生活,香荏聪的眼神中充满了不舍,但对于未来他却没有丝毫犹豫:“我要做一名成功的艺术家,要用我的作品对香港、对祖国内地源源不断地输出正能量。”【详细】

温天纳:从翩翩少年到行业精英 背靠祖国才更有底气

香港的生活节奏之快,往往让初来乍到的人有点来不及适应。

司机猛踩油门、货车急速转弯……在高楼群集、坡道纵横的狭窄街道,从车窗向外看去,各种印有繁体中文和英文的广告牌迅速闪过,如同电影里的快镜头,一眨眼下一帧便可能是另一番景象。

同是广厦千万间,也只有香港,把这厚重的钢筋水泥,变成了自己城市的标签 。

眺望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总会让人不自觉的联想到刷刷作响快速飞转的点钞机、红绿之间不断翻转跳跃的K线图,以及穿梭在键盘与鼠标之间忙碌的手指和办公室此起彼伏应接不暇的电话铃声。【详细】

张明敏:从我的中国心到我的中国梦

“这一切就像一把钥匙,开启了一扇隐蔽的大门,我推门一看,一个亲切的世界向我张开了怀抱。”如果一定要用语言来形容他第一次走进祖国内地的感受,或许这就是最接近真实的描白。

1984年春晚,张明敏凭借一曲《我的中国心》一夜之间家喻户晓,那一夜,这首歌连同他的名字一起沸腾。

参加央视春晚前,二十多岁的张明敏已在香港音乐界斩头露角。“当时的唱片销量已经超过了300万张”,声音略微高了一度,嘴角轻轻上扬,玻璃镜片下眯起的眼睛仿佛看到了那些年青春火红的时光。【详细】

从“喜剧之王”到“票房之王” 周星驰的北上之路

“中国文化里有太多的元素让我们去利用,作为一个中国创作人,假如我们不去利用的话,谁去?”采访中,周星驰一脸正色。

这个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凭借《大话西游》系列在内地“封神”的香港传奇电影人,已北上发展多年,他期望通过电影创作,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电影中,20年前至尊宝说,“如果要给这份爱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20年后唐僧说,“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银幕外,那个我们熟悉的“至尊宝”已将发展重心转移至内地,在知天命之年,他又拍了两次“西游”。【详细】

蔡澜:品却世间烟火气 人间有味是清欢

初到香港,便感受到一股浓浓的烟火气。

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间,是一条条狭窄的街道,略显窄仄的小店一家家挨在街道两旁,潮湿温热的小巷间氤氲着各种味道:海产干货的咸腥味儿,西式糕点的甜香味儿,港式茶餐厅中飘出来的阵阵家常味儿。

与蔡澜约访的地点便在这样一条弥散着生活气息的小巷。临街的高楼外镶着一条通向二楼的窄梯,沿着梯子上去,穿过略有些阴暗的走廊,打开厚重的大门,竟是别有洞天。【详细】

主创人员

总监制:钱蔚 罗琴

监制:魏驱虎

策划:王敬东

执行策划:李璇

记者:孙晓媛 蔡纯琳 樊帆 李璇 程祥 张恪忞 汪佳莹 刘禛

剪辑:秦文攀 尹惠仙 李夏 杨小淼 林孔仕 汪佳莹

视觉包装:李夏 李慧 刘京京

页面设计:李慧 陈腾

技术支持:邢明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