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下18颗小行星到底需要多大一笔钱?
2017-09-20 第196期 小编说新闻



       明天就是9.21。

       大概从一周前开始,微博上就有个关于9月21日的话题,目前已有近18亿阅读数,近三千万讨论量。

       没有去翻新浪微博的您可能此时有点儿蒙。9.21是个什么大日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马耳他独立?古龙病逝?

       您看您,想太多了不是。简单说来,这一天是TFBoys王俊凯的18岁生日。粉丝刷爆网络,只为应援。

       据说,今年王俊凯生日的粉丝应援涵盖了世界各地的“海陆空”。譬如英国莱斯特广场LED大屏广告、意大利米兰巴士大幅广告、圣托里尼机场广告投放,还包括在广州用18架无人机进行烟火表演。甚至还有把王俊凯的照片看板从美国内华达州发送到太空的“绝活儿”项目。

       其实这些也没什么好令人意外的,毕竟这些应援,在去年王俊凯17岁生日的时候就已经来了一次。重庆地铁车身广告、11块时代广场LED大屏广告、独立直升飞机环城飞行、豪华邮轮终身VIP、在冰岛韩国等海外媒体投放……这场全球3D无死角生日派对当然不是凭空而来,有媒体估计总体花费在千万级别。而推动这一切的力量来自——他的“唯饭”(组合里只追某一成员的粉丝,区别于“团饭”),这些曾用42,776,438次微博转发点击帮他创下过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人们。

       不过今年王俊凯的粉丝们还是玩儿出了新花样。日前,王俊凯粉丝应援站“王俊凯K-BOSS站”公布了王俊凯18岁生日应援三部曲的第一部分:粉丝们在南纬60°的地方“买下”了18颗星星,并拼成王俊凯名字的首字母缩写WJK。

       海报中,每一颗星星都代表一个字,连起来是:英镑美元法郎,一路护凯成王,祝你生日快乐。霸气侧漏,怎一个有钱了得!

       作为对TFBOYS并无了解的吃瓜群众,小编去年还在震惊于唯饭们真能闹,今年就淡定了许多,只是暗自感慨现在的粉丝们是真有钱。无关是非也并不想评论,但我还是很有兴趣想跟你们讨论一下:买下18颗星星,大概需要多少钱?

       事实上,在命名小行星这件事儿上,还真不是有钱就行。在各类天体中,小行星是目前唯一可以根据发现者意愿进行提名,并经国际组织审核批准从而得到国际公认的天体。历史上曾获此荣誉的名人包括达·芬奇、牛顿、居里夫人、钱学森等。也就是说,行星命名权只能推荐,无从购买。

       在掌管行星名字的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官方网站上,有这样一段话:

       国际天文学联合(IAU)会经常收到来自那些想买星星或星星名字的要求。一些商业公司表示提供这种服务需要收费。然而,这些“命名”都不具备官方有效性。作为一个科学组织,国际天文联合会不提供任何售卖命名权的服务。如果你在看完全部解释后,仍然执意购买,请自行上网搜索那些商业公司。

       一言以蔽之。你们要玩儿命名要自嗨,那您自己尽兴就好。但是别找我们,找商业公司。他们帮你们提供解决方案,但是,解决完了依然是你们自己开心就好,我们不承认。

       于是小编就搜索了一下提供命名服务的商业公司。说起来人家老外也是童叟无欺明码标价。在一家名为Name A Star Live的网站上,出一个电子证书19.95美金,要一个实体证书39.95美金,走一个全套服务79.8美金。您还可以选择两颗亮度近似距离相近的星星,网站还贴心地备注,这种星星适合夫妻或者情侣购买,100美金。

       唯饭们买完星星后,在王俊凯的微博里留言:现在,你也是拥有18颗星星的大佬了。不过现在我们知道了,当这个“大佬”,顶多也就是$39.95*18,再加上点儿定制费、国际邮费之类的钱,归了包堆儿最后还没有一个iPhone X贵。这可以说是非常实惠了。

       至于对这家网站来说,这档子生意更是实惠得很。反正官方说得明明白白你们爱玩儿就玩儿我就不承认,再找上门来对无非就是愿打愿挨。你享受浪漫,我高收费低成本也就是打印个证书的事儿,咱们也算互惠互利。

       看完感觉我自己都想建个网站卖小行星了。

       相比之下,知乎网友“五清六分批”说了一个方案,看上去倒是更加高端大气上档次,讲技术追风口,可行性极高:

       “如果有机会发射一颗卫星,就找一个国内最红小鲜肉代言这颗卫星,然后开发一款app。粉丝们安装app后按月付费,小鲜肉也可以利用这颗卫星app没事给粉丝搞个直播、发个小视频,卖卖面膜。

       每当卫星飞到粉丝的头顶时,app就响起小鲜肉最新mv的旋律。然后一大波粉丝就会跑到大街上,激动的大喊:快来看啊,他上天了!你看他在向我招手呢!xxx,我要给你生小卫星!

       随着事态进一步发展,粉丝们纷纷众筹为小鲜肉们发射卫星。然后形成鄙视链。

       粉丝A:你老公不行啊,轨道没我老公高;粉丝B:轨道高有什么用,你老公的卫星有我老公的大吗?

       更有钱的粉丝会自己定制一颗卫星,定轨到小鲜肉卫星附近的轨道,时刻伴其左右。

       预计这个app用户黏性会很高,用户也会舍得花钱,可以用来进行下一轮融资。”

       我仿佛看到新的风口已在我眼前徐徐展开。手持热钱的各位真正大佬们,想上的可以上了!

       最后,本文纯属娱乐。投资有风险,千万别听我瞎咧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