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分“差生班”,你怎么看?
2016-03-23 第71期 小编说新闻

       前不久,北大虎妈的“小P孩作息表”红遍网络,作息表中显示正在上小学的孩子每天从5点起床,一直要学习到23点才能睡觉,每天学习时间为18个小时。这一作息表堪称让加班族都“无地自容”。

       现如今,家长对子女的教育越来越重视,孩子上什么样的学校,在什么样的班级,坐在哪个位置,这些都是家长们十分在意的。于是很多学校分出了重点班、普通班,学生座位也大多按照“秧田型座位模式”划分,好学生坐中间,差生坐两边,好学生坐前排,差生坐后排。翻开泛黄的记忆,大家都还记得自己所在的班级及座位吗?

       近日,广西永福县某乡镇小学根据学生考试成绩划分班级,将成绩最差的学生“分配到最差的教室,配备代课老师”,即人们通常所说的普通班,然后,有家长也将其称为“学渣班”。在班上,早退旷课、打架斗殴、抽烟赌博、早恋等问题一大堆。最荒唐的是教师在上面讲课,竟然有学生在教室后面炒菜。

       讲真,小编上了这么多年学,还是第一次听说“上课炒菜”的。据新闻报道,该“学渣班”的学生用自制设备炒菜,大家轮流带烹饪材料、酒精、食用油。学生“上课炒菜”出现在小学生的课堂上,是技能实践还是丰富课程内容?都不是!只因为这些学生被分到“学渣班”后,开始自暴自弃。唯一值得庆幸的是,在当地教育部门的介入下,该学校已进行整改。

       还记得2015年北京高考理科状元花落人大附中,而摘得桂冠的这名学生却是出自该校普通班。她是首个出自普通班的状元,她的出现也让人们对普通班刮目相看,她被称为一匹“温和黑马”,她除了认真学习外,钢琴、舞蹈和声乐都是她的“心头好”。由此看来,普通班的学生也可以不普通。

       古时,方仲永“泯然众人矣”的故事告诉我们即便是神童,但是没有后天的努力,终究会变成普通人。而爱因斯坦,一个四五岁时还不会说话的孩子,却在12岁时证明了毕达哥拉斯定理。他曾被老师视为“笨蛋”学生,他一生充满坎坷和奇迹,却靠自己的努力获得了成功。牛顿小时很笨,成绩又差,当他做的风车被嘲笑他的同学弄坏之后,他开始发奋学习,终于成为影响物理学界的重要物理学家。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决定你是不是差生,这一切都要取决于你自己。还是那句老话,“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