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牛玉禄:我心中的楷模

CCTV.com  2009年11月02日 11: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我心中的楷模

牛玉禄

    (作者系曲周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时任县委组织部干部科负责人,与彦生同事。)

牛玉禄

    彦生部长在曲周担任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期间,我一直在县委组织部工作。他1998年初来的时候,我是组织部干部科负责人,他调离曲周时,我是分管干部工作的副部长。在与王部长一起工作的五年期间,彦生部长的高尚品质、人格魅力、扎实作风深深影响了我,对我成长帮助很大。彦生部长身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

    勤学善思的习惯

    彦生部长是个非常爱学习的人,在曲周工作的时候,办公桌上、床上到处放着书,工作空闲时看书,晚上睡觉前看书,可以说,他每天都要与书打交道。他还是个善于思考、善于总结、善于发现问题、善于提出新意见、新观点的人。在曲周任组织部长期间,在干部管理上进行了不少有益探索。1998年任职以后,针对当时干部队伍中存在能上难下、能奖难罚、活力不足的状况,他和其他县委领导一起,提出了在乡局级干部中实行“四制”管理的做法,即:风险金抵押制、服务承诺制、过错责任追究制、末位淘汰制等四项管理制度,通过实行这四项制度,使乡局级干部思想上有了压力,调动了工作积极性,促进了工作开展。在加强乡局级干部管理基础上,彦生部长又建议县委在中层干部中推行竞争上岗制度,在一般干部中实行择优聘用制度。通过这几项改革,使各个层次干部都有了危机感,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2001年底,彦生部长又针对《干部选拔任用暂行条例》已出台5、6年,但是在全国各地干部任免工作中还不断出现一些问题的现象,提出了在干部任用上实行十项配套制度改革的想法,希望能通过规范干部任用中的每个环节,通过扩大民主、明确责任、完善机制办法,解决选拔形式上看是执行暂行条例,但实际上存在的任用不公问题。这十项配套制度是职位空缺公告制、公开选拔制、干部推荐责任制、差额考察制、考察预告制、干部考察责任制、常委会票决制、公示制、试用期制、跟踪考察制。我县十项制度中的很多做法,一年以后,在中组部颁布的新条例中得到明确,其中,职位空缺公告制的提出,我感觉是全国较早提出规范干部初始提名权的一个探索。王部长任职时,制定的一些制度,有的我们坚持下来,有的由于环境条件的变化,不再推行,但是我认为这都是对干部工作的有益探索。他这种勤于思考、勇于创新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公道正派的作风

    彦生部长原则性强,办事公道,为人正派。属于彦生部长职权范围内的事,只要符合政策,不用跑,不用找,就能落实。特别在干部问题上,彦生部长从来不拿原则做交易。他在曲周担任部长期间,只要大家公认部内某个干部工作出色,调整干部时,就会得到重用,先后凭扎扎实实工作走上领导岗位的部机关干部就有10多名。对不符合政策的事,再找也不行。2001年工资改革时,有一名退休的副科级干部 ,借口以前在某单位工作时曾被县领导宣布说是副科级,要求计算为任职时间,高套一级工资。组织部同志翻遍当时记录,查不到文字记载,彦生部长回绝了他的要求。这位老同志不死心,连续找了彦生部长10多天,彦生部长每次都耐心进行解释,但最终也没有答应。

    克己奉公的风范

    彦生部长对自己要求严格,有事总怕给别人或组织添麻烦。在曲周工作期间,正是农民负担较重、群众上访较多、干群关系相对紧张时期,作为主管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领导,彦生部长周末经常住在曲周,接待群众来访,到村了解情况,帮助乡镇筹建农村“两委”班子。为了让机关食堂的厨师过礼拜天,他不让我们给厨师打招呼,自己在宿办室泡方便面吃。当时王部长孩子还小,他父亲和继母已年迈,父亲两眼视力又不好,需要照顾,爱人既要上班又要照料一家老小。为了既不影响工作,又尽到孝心,又减轻爱人的负担,彦生部长于2002年初夏将年迈的父母接到曲周租房居住。2002年10月,宁魏线曲周段通车剪彩,当天风势强劲,王部长在现场不幸被承挂会标的铁架子砸伤双腿。为了不给组织添麻烦,王部长坚持不住院,就在父母租住的两间房子里一边治疗,一边办公,坚持了十多天。

    清正廉洁的官德

    彦生部长是个为官清正的人。2002年我提任副部长后,和其他几位同期提拔的干部想请王部长吃顿饭,表达一下心意。结果彦生部长没有答应,用一句玩笑话婉转拒绝,他说:“好好干工作就行了,要是心里真是过意不去,等我啥时见马克思时,给我送个花圈就可以了!”没想到,今年2月4日,王部长真的去世了,在他灵堂前的千百个花圈中有我敬献的一个,但它表达不尽我的万分悲痛和思念。

    善良厚道的品行

    记得彦生部长刚从涉县来曲周工作时,来送他的一位涉县同志说:“在涉县干部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谁要和彦生在一块工作,闹起矛盾,肯定不怨彦生”。王部长到曲周工作后,我在他身边工作,切身感受到了他的宽厚大度,深深地理解了涉县那位同志说的这句话的真正含义。比如:平时我们送给他的文件,他在认真批示和修改后,很少打电话叫人去取,很多次都是亲自送到我们手中。跟着他一起向县委其他领导汇报工作,一旦受到领导肯定,他总是说,这是某某同志做的,工作很辛苦;一旦领导对工作不满意提出批评,他又总是说这是我考虑得不周到,不怪下面的同志。王部长到乡村检查工作时,遇到顺路的老人,总要带上一程。这些事虽然不大,却能表现出王部长善良厚道的高尚品质。

责编:陈昌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