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2期负伤民警程琪 坚守防汛第一线

责编:李珊珊

绑着白色固定板的左腿每次落地,脸上都会有痛色浮现。但他却并不在意,仍然一瘸一拐地来回走着,安排着一件件工作。

这两天,安徽宣城朱桥乡的不少老百姓,都被朱桥派出所内的这一幕感动着。这名伤者,正是朱桥派出所的副所长程琪。7月5日凌晨,他为救援一名深陷急流的司机,不仅差点被大水冲走,还伤了左膝。

医生叮嘱他最好卧床休养2个星期,所里的同事也纷纷劝他回家休息,但他却执意不肯。让他放心不下的,是朱桥严峻的防汛形势。他说:“这种时刻,我怎么能走!”

7月5日凌晨一点,刚从圩堤上撤下来的程琪和两个同事,总共休息了不到半个小时,就被接警台的铃声惊醒:一台外地货车在被洪水淹没的公路上熄火,司机被困。

报警司机称自己在一处桥梁附近,但外面大雨滂沱,视线不清,到了事发桥梁,程琪和同事无法确定受困司机的具体位置。这时水已淹没部分桥体,程琪的两个同事决定去找船,用船进行搜救,程琪则继续和司机保持通话确定方位。

水位一点一点地上涨,受困司机的声音也越来越紧张。看不清前方情况的程琪干脆站到桥梁护栏上瞭望,但没想到护栏中间是空的,而下面就是奔腾的流水。一脚踏空的程琪在危急时刻紧紧抓住护栏,硬是从镂空处爬了上来,但左腿腿部受伤。很快,两名同事找来小船,程琪忍着剧痛和同事爬上船,按照刚才看到的方位前往救人。

没有桨,程琪和同事就拽着公路边绿化带前进,但积水越往前走越深,很快旁边的绿化带也被淹没,程琪就从水里捡拾树枝充当船桨,短短两百米,他们走了一个多小时,才达到受困司机所在的位置。这时,大货车的后挡板已经被淹没,水深将近2米,驾驶室里已经开始进水。

将人救出后,程琪也被送到医院,经拍片,程琪左膝内侧副韧带损伤,半月板后脚损伤。安了夹板后,医生建议程琪卧床2周,同事也让程琪回家休息几天,但程琪还是回到了所里。他的理由很简单:朱桥四面环水,好几段水位都持续超保证水位,防汛形势如此严峻,所有人都在拼命保卫家园,这种时刻,我怎么能走!“哪怕我只是在所里接接电话、接待一下群众,我也心安!”就这样,他带着腿伤,留在了岗位上。

怕家人担心,程琪没有将受伤的事告诉家人,还是儿子看到宣城公安发布的微博,才知道爸爸救人负伤。原来,程琪自参加抢险开始,已经一个多星期没有回家。孩子听说父亲受伤的消息,又见不着他人,很担心。在电话里,程琪撒着温柔的谎对儿子说:“爸爸没事,只是脚扭了一下,已经好了。”

在受伤的情况下,程琪还坚持救人。作为人民警察和党员,程琪认为,救人于危难本就是他的本职工作。在防汛大势面前,他放下小家,守大家。他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同事,也感动着家乡的每一个人。让我们对这位民警道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