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5期一次志愿结下“半生亲缘”

责编:薛姚

常言道,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14年前,一名高一学生跟随校志愿者服务队来到钱桥敬老院看到一对瘦弱的老夫妻,老伯龚瑞贤双腿残疾,他的老伴儿夏玉莲有轻微脑震荡和腰椎病,两人无儿无女,靠低保度日。看到此情此景,这个高中生的怜惜之情油然而生,并下定决心,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这对老夫妇安度晚年。如今十多年过去了,当初这个高中生已为人母,而十多年未变的是,她依然时刻把龚瑞贤老夫妇当做内心最深的牵挂并尽心照顾。她就是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周丽娟。

自从2002年,周丽娟遇到这对老夫妇后,只要一有空,她就会去敬老院陪他们聊天解闷。后来,老夫妇回家住了,周丽娟就利用课余时间骑车去家里看望老人。别的女孩用零花钱买新衣服、好吃的,周丽娟却省吃俭用,把钱省下来给老两口买鱼、肉和水果。每次来到家里,她都抢着帮老人做饭、洗碗,边干活边陪老人聊天。她的到来为老两口增添了不少欢乐。即使在高三学业最忙的时候,周丽娟也仍然坚持每天去龚瑞贤家一次,她说因为有了感情,心里割舍不下。

高中毕业后,周丽娟光荣入伍。入伍前夕,周丽娟最放心不下的就是龚瑞贤夫妇。于是在去部队之前,她给龚瑞贤家里安装了一部电话,只要在部队允许的通话时间里,她就会打电话给两位老人嘘寒问暖。每逢休假回来,周丽娟将背包往自家一放,就往老人家里跑。

结婚生子后,在周丽娟的感染下,她的军人丈夫也加入照顾老人的行列,连还在上幼儿园的儿子也知道夏奶奶和龚爷爷。2013年的一天,当小家伙拿着糖果兴致勃勃地跑到龚爷爷家,却怎么也找不到爷爷的身影,原来龚爷爷去世了。此后,周丽娟更加担心独居的夏玉莲。尽管当时周丽娟已经搬到奉贤区南桥镇居住,但还是每周坚持去青村镇探望老人。

慢慢地周丽娟发现,社区里需要照料的独居老人不止一两户,一个人的力量太单薄,要发动更多的人为老年人服务。2009年,以周丽娟名字命名的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当时只有7个人的服务队如今已增加到80多人。在周丽娟的带领下,涓涓爱心溪流不停涌动,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为了同一个目标走到了一起,他们不定期到独居老人家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不是亲生胜似亲生。周丽娟为老夫妇无私付出十余年,结下了剪不断的“半生亲缘”。她的平凡善举让我们看到一颗充满怜悯和博爱的纯净心灵。她用十多年的孝道长跑,践行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诠释了“人间自有真情在”的真谛。让我们对这位善良的“好闺女”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如何成为一名青年志愿者?

由本人向所在地的青年志愿者组织提出申请,或在所在地青年志愿者组织设立的志愿服务站申请、登记,并填写必要的表格,写明自己的姓名、年龄、特长、职业及可参加活动的内容、时间等基本情况;

青年志愿者组织在确认申请人具备青年志愿者的条件后,要提出审核意见并通知本人;

经过本人申请并审核合格的青年志愿者,必须服从志愿者组织或青年志愿服务站的安排,并切实履行青年志愿者的义务。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