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5期江西教师蒋国珍:把最后一丝光明留给世界

责编:弟辰晨

奉献是什么?红烛燃烧是一种奉献,春蚕吐丝是一种奉献,园丁修枝是一种奉献;甘愿牺牲是一种奉献,兢兢业业是一种奉献,辛勤耕耘是一种奉献。奉献是爱心的流露,善意的升华,美德的弘扬。蒋国珍,一名离休教师,这些年来,他用自己的行动向人们诠释着奉献的真正含义。

蒋国珍是江西人,他参过军、打过仗,他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保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新中国成立后蒋国珍在政府机关工作过,后来又到学校任教。蒋国珍算得上是一个“全能”教师,他先后教过语文、数学等多个学科,不论教什么学科他都尽心尽力。蒋国珍热爱讲台,说话风趣幽默,颇受学生的欢迎。

1983年,蒋国珍因病提前离休,从此,他把全部精力和心血都用在捐资助学上。离休回家后的第二天,他就来到离家不远的罗坊镇下山桥中学。经过与校方的协商,蒋国珍开始自掏腰包对初二年级每学期期终考试成绩前50名的学生进行奖励,分别给予5元、10元、20元的现金奖励。对一些家境贫困、面临辍学的学生,他开始十几元、几十元地代交学费,让他们继续上学。后来发展到奖励全校的前50名,最后又扩展到奖励全校各年级的前60名,奖励有现金、书籍,也有作业本以及生活用品等。多年来,蒋国珍倾其所有,资助贫困学生2万多人,累计金额20多万元。他坚持着他认为值得坚持的事情。

见过蒋国珍的人都不会忘记他的形象,一身旧粗布衣服,一双解放鞋,年复一年的忙碌在乡间小道上。他是全村最富的人,每月退休工资数千元,还有几亩耕田;却也是全村最穷的人,每天生活费一块钱,一年四季红薯饭。罗坊镇大路村的一位村民,女儿2005年考上大学却交不起学费,蒋国珍主动与他联系,并承担起他女儿大学3年2万余元的学杂费。2008年5月23日,他又捐出3000元"特殊党费",全部用于资助学生。蒋国珍凭着常人难以置信的节俭,几十年如一日地关爱学子,情系教育。

今年2月,蒋国珍突然病倒,被送往新余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昔日那位打着赤脚种地、顶着烈日捡废品卖钱捐资助学的可敬老人,如今骨瘦如柴地躺在病床上。经过肿瘤专家会诊,老人是癌症晚期,生命已经进入倒计时。尽管身体上要承担极大的痛苦,但蒋国珍却是一位“睁开眼就微笑”的特殊患者。

4月30日,在陪护的志愿者、亲属见证下,这位86岁的老人终于完成了自己“最后的心愿”——捐献眼角膜,把自己生命中的最后一丝光明永远留给这个世界。在江西省新余市人民医院14楼肿瘤科病房,一位瘦弱的老人用久病无力的双手,一笔一划在遗体捐赠自愿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蒋国珍。

从爱岗敬业的人民教师,到捐资助学的“苦行僧”,再到捐赠眼角膜的“光明使者”,这位全国最美乡村教师无私助学、倾情奉献的精神让人们感动不已,他的一言一行彰显了人格的魅力,一举一动体现了师者的风采,让我们对这位无私奉献的好教师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眼角膜捐献须知:

捐献眼球或角膜是指去世后捐献。但生前要办好手续。自愿捐献者可以到所在地省眼库索取登记表格,表上需要你明确填写“自愿”以及家属签名。此表格自愿者与医院方各存一份,亦可以通过邮寄方式索取登记表格。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