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1期3名绍兴老人访云南 奔波千里送爱心

责编:李珊珊

67岁、68岁、70岁,3名绍兴老人,在云南待了一个星期。在彩云之南,她们无暇看风景,无心尝美食,奔走千余里,只为温暖贫困地区的人们。

4月10日至16日,3名老人走访了云南镇雄县500多户贫困人家,送上大米、菜油和捐助款等,爱心捐助10余万元,而她们的爱心之路仍在继续……

68岁的陈可望和70岁的邵阿四、67岁的田秀珍三个老姐妹都是绍兴市越城区人,素来热心公益事业。2016年4月7日,陈可望她们在网上看到一个名为“云南镇雄县乌蒙阳光促进会”的公益组织,这个组织成立于2015年11月19日,由32岁的张孟云发起,他是云南镇雄县人,希望以此凝结爱心力量,帮助家乡贫困地区。得知“乌蒙阳光”将有一次给镇雄县贫困家庭送温暖的爱心行动,3名老人辗转联系到张孟云,希望一同前往。

4月9日凌晨四点半,三人从家里出发。为了省钱,她们先坐飞机到贵阳,再每个人出200块钱车费,一路颠簸5个小时,才到了镇雄县。镇雄位于云南省东北,在云贵川三省结合部,交通较为落后,基础设施较差,总人口160万,贫困人口达34万,是典型的“人口大县、经济小县、财政穷县、基础弱县”。

山区里都是泥泞的盘山路,陈可望说,“真的有生命危险”。有一天,她们去了以古镇以角沟村,这是贵州与云南的交界,分界线是一条河,开车去十分艰险,山里村民出一趟镇要走五、六小时。“我们一共去了三辆车,只有镇里的越野车没出问题,一辆车胎震破,另一辆门震破。”

陈可望说,那里穷得连米都没有,吃的都是土豆,太需要帮助。在镇雄县母享镇苗寨村,陈可望、邵阿四、田秀珍和公益组织的爱心成员来到80岁老人孙良秀家里。当时,孙良秀正带着2个孩子在晒土豆片,一家人住在破旧的房子里。孙良秀的儿子在30岁时,看见儿童落水后,在自己不会游泳的情况下,勇敢地跳水救人。落水儿童得救了,可她的儿子却再也没有爬出水面,永远地离开了家人。听到这些情况介绍,陈可望、邵阿四、田秀珍的眼泪再也控制不住,一边安慰老人家,一边给她们送上大米、食用油和1000元爱心款。

来到中屯镇柳林村营盘小组村民常扬国家里时,高位截瘫的常扬国正躺在床上。12年前,他不幸遭遇车祸,家人曾带他四处求医,家里的积蓄花完了,还欠下了10万余元的外债。在他瘫痪在床两年后,妻子留下3岁的孩子走了,照顾他和孩子的重担落在了70多岁的父母身上。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3位爱心老人为他送上1000元慰问金,“乌蒙阳光”的社工也表示后续会开展小组工作,长期关注常扬国,帮助他走出困境。

每天七点,三人就起床准备,八点准时出发。没来得及买瓶水、没有停下来打个盹儿,一路走在泥泞的山路上,这对于在城市生活习惯了的三位老人来说,难度可想而知。但她们没有畏惧、没有退缩,一直挂念着贫困群众的难处。4月13日,邵阿四因为水土不服,闹起了肚子。陈可望劝她在旅馆里休息,但邵阿四不同意,她说:“咱们的爱心队伍是个整体,掉皮掉肉不掉队,何况我这么点小病小痛,算什么。”

从4月10日至16日的7天时间里,3名老人穿行在镇雄的城乡,栉风沐雨,走访了500多户贫困群众,覆盖旧府、中屯、泼机、雨河、母享、以古、坡头等7个乡镇(街道)、18个自然村,翻山越岭,行了500余公里。她们给每户人家送上从当地采购的50斤大米、1桶菜油,特别贫困的家庭,则捐助300元至1000元不等的爱心款。“一共用了爱心捐助11万元,其中购买物资6万元、发放现金5万元。我捐了12000元。”陈可望说。11万爱心款,很多是三位老人募集来的。“我们带的物资和善款太少了,对不住你们。”这是3位爱心老人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一路上,陈可望每天都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直播”当地情况,呼吁更多爱心人士来关心贫困地区的人们。陈可望在她的朋友圈有这样一段感言:“这世上,最好的试金石,便是看他是否做一些虽是举手之劳却能帮助别人的事。许多时候,那些有着吞天吐地的志向甚至发誓要利益众生的人,却总是连一些小事也不愿意做。”

“我们希望用自己的微薄之力,给贫困地区送去一份温暖,也希望带动更多的爱心人伸出双手,帮助他人。”陈可望说,“‘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这虽是一首老歌,但其中的道理永远不会过时。三位老人和公益组织成员用爱点燃了希望、用爱播种着爱心的种子,他们的爱心之路依然在继续,让我们对他们说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高血压老人如何饮食:

1、控制热能和体重。

2、限盐。流行病学调查证明,食盐摄入量与高血压病的发病呈正相关,食盐销售量大的地区高血压病的发病率显着升高。

3、控制膳食脂肪。动物性脂肪含饱和脂肪酸高,可升高胆固醇,易导致血栓形成,使高血压脑卒中的发病率增加;

4、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蔬菜、水果。新近的研究发现,在老年高血压病患者中,血液中维生素C含量最高者,其血压最低。据认为维生素C具有保护动脉血管内皮细胞免遭体内有害物质损害的作用。

5、保证膳食中钙的摄入充足。据研究报告,每日膳食,钙摄入800~1000毫克,可防止血压升高。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证明,每日平均摄入钙量450~500毫克的人群比摄入钙量1400~1500毫克的人群,患高血压病的危险性高出2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