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海峡两岸知识大赛题库——环保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7日 16:25 来源:

  1 水土流失是中国大陆最主要的生态环境问题之一,每年各类水土流失总面积为367万平方公里。由于河流夹带泥沙,使河床抬高,形成所谓的"悬河"。请问被称为"悬河"的是哪一条河?

  2 "南水北调"是中国政府为缓解北方水资源短缺而实施的大型水利工程,其中的中线工程于2002年12月27日正式开工,将直达北京。请问:中线工程的南端在哪里?

  3 中国政府于1998年开始试点、2000年开始实施了一项中国大陆林业的"天"字号工程、一号工程,也是投资最大的生态工程。具体包括三个层次:全面停止长江上游、黄河上中游地区天然林采伐;大幅度调减东北、内蒙古等重点国有林区的木材产量;保护好其他地区的天然林资源。请问:该项工程的名称全文是什么?

  4 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总面积31.6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000多米,是目前中国大陆面积最大、世界海拔最高的自然保护区。请问:这里"三江"指的是哪三江?

  5 "三江源"中的"三江"指哪三江?"源"是什么意思?"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成立于何时、何地?由谁题写纪念碑?

  6 中国近期实施的六大林业生态工程有哪些?(说出至少三个)

  7 流经黄土高原的泾河和渭河,因为上游植被条件的不同,而使两河的含沙量不同,"泾渭分明"一词形象地说明了两河的水环境情况。请问:目前的情况是泾河浊、渭河清,还是泾河清、渭河浊?

  8 被誉为世界生态工程之最的"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横跨多少省区市?

  9 开始于1978年的中国"三北"防护林工程,东西长4480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生态工程,被誉为"绿色长城"。这一工程从1978年开始到2050年结束,分三个阶段八期工程进行。请问它东起哪里,西至哪里?

  10 为了防止自然灾害威胁,改善中国大陆北方地区的生态状况,保持水土,调节气候,实现生态良性循环,造福子孙后代,国务院于1978年11月批准了一项巨大的防护林网体系工程。请问这个防护林网体系工程叫什么名称?跨多少个省、市、自治区?

  11 中国大陆森林资源匮乏,到目前森林覆盖率仅有16.55%,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27%),请问到2010年和2050年中国大陆森林建设的目标是什么?

  12 中国大陆目前有森林和野生动植物类型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各多少?

  13 天然林有哪两种分类?

  14 中国大陆沙漠化比较严重,目前有8大沙漠、4大沙地,是世界上荒漠化面积最大、分布最广、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请问中国沙漠及沙漠化土地面积是多少万平方公里?约占中国国土面积的百分之几?

  15 地球土地沙漠化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16 2003年初,中国政府又批准了9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至此,中国大陆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有多少个?

  17 请问中国大陆第一个自然保护区是什么时候建立的?

  18 1999年香港环境保护运动委员会和香港一些部门共同推出一个奖项,这个奖项的目的是教育香港企业认识奉行环境管理及环境保护原则的重要性,表扬遵从环境保护概念的机构。请问这个奖叫什么奖?

  19 从1993年开始,由全国人大环资委、中央宣传部、广电部、国家环保总局等部委联合组织的一项跨世纪的环保宣传活动,请问这项活动叫什么名称?

  20 中国第一本环保杂志于1974年创刊,并由当时的中国人民保护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为刊物题写刊名,请问这本杂志的名称叫什么?

  21 1972年4月23日,黄河在山东省境内最下游第一次发生了断流,断流时间为19天,长度为278千米。这在黄河漫长的历史中是第一次。此后,黄河陆续发生断流,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断流的无数和长度都逐渐延长了。请问:黄河断流时间最长的是哪一年?

  22 为了彻底解决北方缺水,南方多次发生洪水灾害的问题,2003年中国国务院决定启动一项巨大的调水工程,请问这项调水工程叫什么工程?共分几条路线?

  23 中国第一次全国环保大会在哪年召开?

  24 1998年中国《刑法》修订增加了"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罪",是吗?

  25 中国环境法体系已经基本形成,除宪法、国际公约协定外,全国人大还颁布了一系列环境资源保护的单行法。请问已经颁布的环境污染防治的法律有多少部?已经颁布的自然资源和生态保护的法律有多少部?

  26 第一部正式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是何时施行的?

  27 为鼓励和表彰海内外为中国环境保护领域做出重大贡献的杰出个人和集体,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设立了中国环境保护领域的第一个大奖--"中华环境奖"。该奖是中国环境保护的社会性奖励,评选的对象分布在各行各业、世界各地。请问:首届中华环保奖颁奖活动于什么时候举行的?

  28 1972年召开了"联合国人类环境大会",这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请问,这次大会是在美国纽约召开的吗?

  29 1992年,在联合国人类环境大会召开20之后,又一次重要的会议在在巴西首都里约热内卢召开,会上通过了一系列重要文件。请问,这次会议的名称是什么?

  30 2002年,在里约热内卢召开10年之后,世界各国政要及各界代表,又一次相聚,共商全球可持续发展战略。请问这次会议是在那里召开的?

  31 1972年6月5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召开的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上,通过了一份划时代的历史性文献。请问:这份文献的名字是什么?

  32 《京都议定书》是一项重要的针对全球变化的国际性公约,请问:该议定书的核心内容是什么?

  33 《生物多样性公约》是国际社会缔结的保护生物资源的全球性重要国际公约,请问:这项公约是哪一年签署的?

  34 请问是哪一年在巴西的里约热内卢举行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通过了"生物多样性公约"

  35 "人与生物圈计划"是1971年针对全球面临的人口、资源、环境问题而发起的一项政府间跨学科的大型综合性研究计划,请问:该计划的发起者是国际上的哪个组织?

  36 1954年世界各国签订了《国际防止海上油污公约》,这是第一部防治海洋污染的国际条约吗?

  37 20世纪90年代初,哪个国际机构首次评估了世界的生物多样性,得出了"在可以预见的未来,5%-20%的动植物种群可能受到灭绝的威胁"的结论?

  38 请问一部揭示杀虫剂对环境污染,被人们称为"绿色圣经"的著作是什么?作者是谁?

  39 美国海洋生物学家蕾切尔·卡尔逊在1962年出版了一本著名的书,使人们开始认识到生态环境恶化的后果,请问:这本书的名字是什么?

  40 1975年正式生效的国际湿地公约,已有114个缔约国。现在请问,中国加入湿地公约是哪一年?

  41 著名的"国际重要湿地特别是水禽栖息地公约"又称什么公约?中国是哪一年加入的?

  42 1992年6月在巴西召开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上,有153个国家签署了《生物多样性公约》。请问,当时是谁代表中国政府在公约上签字。

  43 在欧洲国家及其他国家中由环境保护主义者组成的政党把生态主义的观点带到了政治领域,请问这种政党叫什么党?

  44 世界自然基金会(World Wildlife Fund for Nature, 简称WWF)成立于哪一年?中国大陆最早与它的合作领域是保护大熊猫对吗?

  45 1991年6月18~19日,由中国政府在北京举办了发展中国家环境与发展部长级会议,参加会议的有41个发展中国家的部长,9个列席会议的国家代表,7个列席会议的国际组织代表。依据各发展中国家对环境与发展重大问题的观点和建议,最后发表了一份著名宣言。请问:这份宣言的名字是什么?

  46 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之后,许多国家纷纷发布各自国家的《21世纪议程》。请问:世界上第一个发布《21世纪议程》的是哪个国家?

  47 1954年发生于美国洛杉矶的光化学烟雾事件,被称为是"世界八大公害事件"之一。请问:这一事件的是由什么引起的?

  48 每年的世界环境日都有一个主题,例如1999年的主题为"拯救地球就是拯救未来"、2002年的主题是"让地球充满生机"。请问:今年(2003年)的主题是什么?

  49 "如果人类继续破坏和浪费水资源,那么人类看到的最后一滴水将是自己的眼泪。"为了引起人们对于水资源的重视,1993年1月18日,第47届联合国大会作出决定:从1993年开始,设立"世界水日"。请问:每年的世界水日是几月几日?

1/2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