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文学常识 第三部分 典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7日 16:17 来源:

  问:相传春秋时代的美女西施有心病,常捧心而皱眉头,邻居有个丑女认为西施这个姿势很美,也学着捧心皱眉。结果大家看见她的丑样子都避之不及。

  你知道这个成语典故的名称吗?

  问:古代,相传赵国邯郸人走路很好看,于是有个燕国少年特地来邯郸学习走路,结果不但没学好,反而连自己原来的步法也忘却了,只好爬着回燕国。

  这个成语典故的名称是

  问:你知道"洛阳纸贵"的典故吗?

  问:孔子有个学生叫原宪,他生活贫困,一次他的同学子贡去他家看他,原宪出于礼貌就先正了一下自己已破旧的衣服,结果拉一下衣服,袖子就短了,小臂也露了,后来人们用这个典故形容生活贫困,或顾此失彼,难于应付。这个成语是什么?

  问:清代著名诗人孟郊,在46岁时进京赶考,高中进士,高兴之余写了一首诗《登科后》,其中有"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后来从此诗中演化出一个成语,这个成语是什么?它表示什么含义?

  问:唐代诗人贾岛是个呕心沥血锤炼诗句的诗人,他曾在《题诗后》中写过这样的话"二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知音如不赏,归卧故山秋"你知道这两句诗吗?

  问:王羲之是中国著名的大书法家,被后代尊为"书圣"。传说他曾经在绍兴兰亭"临池学书",由于在水池中洗笔,于是池水都变成了黑色,他的儿子跟他练习书法时曾问他写好字有什么秘诀,王羲之指着家里的十八口缸说:"写字的秘诀就在这十八口缸里,你把十八口缸里的水写完,自然就知道了。"后来他的儿子夜以继日地练字,终于把十八口缸里的水写完了,也成为了一名书法家,你知道王羲之的儿子叫什么名字吗?

  问:唐朝诗人曾在驴背上想出两句诗:"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他想用"推"字,后又用"敲"字,反复琢磨,也定不下来,后来巧遇韩愈。韩愈告诉他用"敲"好,你能说出"敲"字为什么比"推"字好吗?

  问:杰出的史学家司马光从小就勤奋好学,他经常埋头读书,忘记了饥饿和疲倦,为了抓紧时间读书,他在自己的房子里专门安放了一张坚硬的木板床和一个圆木枕头。这样当他读书到深夜困倦入睡后,头便会落在硬木板床上而惊醒,马上又可以起来继续读书,不会一觉睡到大天亮。司马光给这个圆木枕头起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名字。你知道这个叫什么名字吗?

  A 硬枕B木枕C警枕D睡枕

  问:什么叫"杀青"?

  问:"见笑大方"一语出自《庄子·秋水》,请问这里的"大方"是指什么?

  问:"升堂入室"一语出自《论语·先进》,请问,此词后被比喻什么?

  问:"守株待兔"的典故出自《荀子》一书吗?

  问:唐代诗僧齐己作《早梅》诗,有"前村深雪里,昨夜数枝开"之句。当时有个叫郑谷的将这句诗改动了一个字,齐己马上下拜,称郑谷为"一字师"。你知道郑谷改了个什么字吗?

  问:晋代有个叫孙康的人家境贫寒,他勤奋好学,可是没有油点灯,就常常在晚上借着雪光读书。后来这个故事演化成一个典故,形容人勤劳苦读,这个典故叫什么?

  问:中国古代有个叫车胤的人因家里很穷,经常没有油点灯,于是在夏天的夜晚就用丝麻的口袋装进一些萤火虫,让萤火虫的光照着书来学习。请问这个典故叫什么?

  问:八斗之才:

  南朝宋时的谢灵运曾说:"天下有才一石,曹子建独占八斗,我得一斗,天下共分一斗。"请问这位才华极高的曹子建是何人?

  问:柳絮才:

  东晋时期,有一年冬天,天降大雪,时任太傅的谢安正与儿女们讲论诗文他看大雪纷飞,便向儿女辈发问:"白雪纷纷何所似?"他的侄儿谢朗说:"撒盐空中差可拟。"这句话的意思是像撒把盐在空中差不多吧。谢安不置可否。这时他的侄女说:"未若柳絮因风起。"意思是还不如说它像柳絮被风吹起来一样。谢安听了大笑起来,极为赞赏侄女的诗才。后来人们用"柳絮才"或"咏絮才"称赞有好的诗才。请问这个女子叫什么?

  问:韦编三绝:

  《史记·孔子世家》中说:"孔子晚而喜《易》,读《易》韦编三绝。"你知道这"韦编三绝"是什么意思吗?

  问:勾心斗角:

  成语"勾心斗角"比喻各用心机,明争暗斗。可是它本来的意思却不是这样。唐代诗人杜牧的《阿房宫赋》中言道:"阿房···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廊腰缦回,檐牙高啄,各抢地势,勾心斗角。"请问在这里的"勾心斗角"是什么意思?

  问:文史: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是北京清华大学的校训,请问这八个字出自何书?

责编:王京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