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症是一种因神经系统失调影响到大脑功能而引致的终身发展障碍,症状在三岁前出现,患者多为儿童。患病的儿童发育受到阻碍,缺乏正常的语言沟通和社会交往能力。为提高人们对自闭症的意识与关注,2007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从2008年起,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世界自闭症关注日”。早在2015年5月,彭丽媛女士就在第25次全国助残日当天,去到北京市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看望自闭症儿童,观看了自闭症儿童的绘画创作与作品展示,并深切慰问自闭症患者家庭,十分关切自闭症群体的发展现状。

    播出时间:CCTV-12社会与法频道 6集纪录片展播 3月27日-4月1日 16:08~16:38 特别节目 4月2日 22:00~24:00

内容介绍

八斤爱壮壮

  “八斤哥”本来是在黑龙江的一个农贸市场卖凉皮,自从发现儿子壮壮得了自闭症后,他就把大部分时间花在了照顾孩子身上。有一天,电视上在演小品,八斤突然发现壮壮笑了一下,他高兴坏了,他希望壮壮能一直这样笑。于是,他开始在壮壮面前做鬼脸,模仿那个演员,模仿各种明星的表情,可是壮壮还是没有笑,原来他这才知道,壮壮最初的笑,其实是无意识的。但是八斤从此成了模仿秀的演员,他渐渐地能去各地演出了,这也成了他谋生的本领。而壮壮依然在他身边,是他心头的大宝贝。

乘着歌声的翅膀

  张文馨6岁查出自闭症,虽然智力显得低下,但她对音乐很敏感。妈妈请了专门的声乐老师来教文馨唱歌,很快,文馨显示了她的唱歌天赋。得到掌声的时候,文馨也变得自信,她的语言开始飞速进步,与别人之间的交流也越来越多。妈妈说,是音乐开启了她的智慧。现在,文馨乖巧有礼,母亲教她为人处世的点点滴滴,她也与会与母亲交流一些女孩子的话题,她说她将来也想交男朋友,但她不想生孩子,因为她看到自己的父母太累了。她会问母亲,人死了之后会去哪里,妈妈说会去天堂,她很开心。母亲现在计划两年教会她用洗衣机,三年学会做饭。

星星在旅行

  多多、姚瑶和毛毛是分别来自三个家庭的自闭症患儿。十多年前,原本互不相识的三个家庭,因为想让孩子们感受这个世界的美好,组成了一个稳定的旅游团体。12年,他们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身影掠过春夏秋冬,三两京牌小汽车总是在道路上穿梭。付出总是有回报的,这些年,家长们发现了孩子们的特别之处。比如,多多嗅觉灵敏,可以闻见很小的气味,甚至找到气味源头。姚瑶可以准确说出每次出行拍摄照片的日期、地点、星期几。他甚至可以在三个小时以内完成千块的拼图。他们的旅行还将继续。

魔力二胡

  05年的一天,魏俊和爸爸出去散步,走着走着,突然不知从哪里穿来了二胡的声音,魏俊拼命地往声音的方向跑,终于找到了拉二胡的那个人,魏俊就紧紧地盯着拉二胡的艺人。回家后父亲想了半天,终于鼓起勇气来到街上找到那个拉二胡的人,想让儿子跟着他学二胡。自从魏俊学了二胡之后,整个人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变,他每天不到处跑了,在家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父亲很感动。渐渐地,能拉一些曲子后,父亲想到了带他去街头表演。渐渐地,魏俊喜欢别人来看他表演了,人越多他拉二胡拉得越有劲。表演时心情愉悦,以前的一些自闭症的个性和怪动作没有了。

旺旺仔和他的同学们

  上一年级的旺仔,每天到达教室第一事事,就是以固定的路线,去“亲近”一个女同学的书包,同学们议论说,旺旺仔是不是太喜欢这个女孩?他们两个长大了是不是要结婚?其实,旺旺仔只是非常喜欢那个书包,自闭症孩子的刻板行为和对某一具体物体的迷恋是无法控制的。女孩习惯了让旺仔翻他的书包,而同学们也喜欢旺仔的呆萌可爱,他们喜欢围着他,或追着他玩,把他当一个大宝宝。和旺旺仔在一起后,同学们的内心也变得柔软,同时他们也变得很强大,自信,随时准备帮助别人。

宝贝今天去超市

  年前,有五位年龄情况各不相同的自闭症患儿接受了一项挑战——去超市买他们需要的东西。家长会首先征求孩子的意见,希望买什么东西,给们列好任务清单。孩子们将通过家长给出的指令,进入超市,选择自己需要买回的物品,并完成收银台的付费环节。同时,活动主办的老师会去超市,告诉服务员,怎么识别自闭症的孩子,怎么对待自闭症的孩子,碰见意外情况应该怎么办?家长们忐忑不安,但是,因为这在孩子的成长路上,将会是一件大事。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