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明天》第四季!“保护”未成年人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全社会都要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社会环境。《守护明天》第四季,围绕“保护”主题,以案释法、辩法析理,讨论监护侵害、性侵害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校园安全和学生欺凌等问题,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制度的贯彻落实和发展完善为主线,体现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大法律保护体系,突出《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亮点,充分展现党和国家对未成年人保护的高度重视和不懈努力。
  播出时间:11月16日—11月25日每晚18:55分在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会与法”频道播出。
    《守护明天》第一季        《守护明天》第二季        《守护明天》第三季

分集简介


第一集 《妈妈 不要打我》

       2020年2月20日,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强制报告线上监督平台“惠佑•未检”上收到了一条举报线索,无锡郊区某村废弃窨井里,发现了一个躲在这里的7岁女童,孩子的脸上和额头上都有伤,头上还有一
  片头发被拽掉的痕迹。看到平台上发来的孩子照片,未检检察官的心一下子就悬了起来。正在这个时候,派出所的电话也打了过来,称所在辖区有人举报父母打孩子,信息一对,竟然发现是同一个案子,一桩母亲虐待孩子的的恶劣案件被发现和曝光。 一个7岁的小女孩,在冬季的寒风中几次跑出了家门,她想要躲开自己的妈妈,她躲到过家附近的小树林,躲到过废弃的窖井里,甚至还躲到过垃圾箱里,小女孩究竟遭遇了什么?虐待孩子会受到法律怎样的惩罚?《守护明天》《妈妈 不要打我》聚焦监护侵害话题,解读国家最新出台的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强制报告制度,探讨如何第一时间发现、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我们的孩子不受侵害。


第三集《持续欺凌之后》


  2018年5月,贵州省某地检察机关办理了一起的校园欺凌案件,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15岁的女孩小洁一直被同班同学小丹欺凌殴打,最后发展到外班的同学也来欺凌小洁,导致被害人小洁出现自杀倾向。如此性质恶劣的校园欺凌事件为何会持续这么长的时间才被发现呢? 施暴者受到了怎样的惩处呢?《守护明天》《持续欺凌之后》聚焦校园欺凌现象,探讨如何建立校园欺凌预防机制话题。


第四集《烟灼之痛》


  当前,未成年人吸烟饮酒现象不容忽视,2019年初,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在对辖区内30所中小学周边的100余所香烟经营场所摸排走访、调查取证时发现,部分学校周边100米内存在香烟销售点,多数香烟经营者未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的标志,个别商户存在向未成年学生售烟行为。而我国法律明确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这是违法行为,损害了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也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本期节目讲述了检察官如何通过暗访取证,对校园周边售烟问题进行治理并提起公益诉讼的故事,《守护明天》《烟灼之痛》探讨如何让未成年人远离烟草制品话题。


第五集 《出入酒吧 KTV的女孩》


  一个只有13岁的女孩经常跟着比自己大的孩子出入酒吧、KTV,甚至是宾馆,认识了一些不良少年和辍学青年,于是旷课、醉酒、夜不归宿渐渐成了家常便饭,最终女孩受到了一次次的侵害。这么小的女孩为什么经常出入这些场所?为什么一次次夜不归宿?这场悲剧究竟如何酿成的呢?当前,部分未成年人沉迷酒吧、KTV等娱乐场所问题较为突出,不少未成年人就是在这些娱乐场所中染上不良嗜好,成为别有用心之人的猎物,实施违法犯罪或者遭遇侵害!《未成年人保护法》专门规定,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但仍有些经营者见利忘义,违法接待甚至雇佣未成年人。《守护明天》《出入酒吧 KTV的女孩》聚焦未成年人沉迷酒吧 KTV现象,探讨推动开展娱乐场所违规接待未成年人现象治理话题。


第六集《妈妈 不要丢下我》


  2019年5月2日,沈阳市皇姑区塔湾派出所民警接到报案,报警人称有三个孩子在没人照看没有吃的东西的情况下,被留在出租房里已经三天了,民警接警后立即赶到了现场。在现场民警看到了揪心的一幕。三个孩子最大的7岁,最小的只有一岁半。孩子们饿了只能喝自来水,饿坏了的孩子甚至吃自己的排泄物,而这样的事情发生不止一次。一个母亲怎么可以对自己的孩子如此冷漠冷血?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不负责任的母亲最终受到了怎样的惩戒?《守护明天》《妈妈 不要丢下我》聚焦监护侵害现象,探讨剥夺不负责任的父母监护权,实行国家监护的话题。


第七集《“童模”拍摄背后的罪恶》


  2017年8月中旬,一个名为“西边的风”的网站因发布大量儿童色情图片、视频被涉案儿童家属举报。犯罪分子以某服饰公司招募儿童模特的名义,大量拍摄10岁以下女童和男童的不雅图片、视频,在网络上售卖、传播,以牟取利益。令人震惊的是,有些儿童受害时间长达两、三年,家长竟然毫不知情。而且拍摄时家长几乎都在场,为什么拍下这样的照片或视频家长没有觉察,甚至有的孩子还被猥亵?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这样狡猾而邪恶的犯罪最终会受到什么样的惩罚?《守护明天》《“童模”拍摄背后的罪恶》聚焦严厉打击制作、传播儿童色情信息犯罪的话题。


第八集《少年 “涉黑”之路》


  2018年,福建某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在这次行动中打掉了一个专门在城中村实施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涉黑团伙。团伙的28名成员全部被抓获。令办案人员震惊的是,团伙中18人都是未成年人,在这些人中,还有15个是在校学生,而年龄最小的只有13岁。这个团伙的主要犯罪行为是寻衅滋事、敲诈勒索、聚众斗殴等暴力犯罪,而这些行为竟然大多出自那些看上去满脸稚气的孩子之手。这些孩子因何加入团伙,又为何心甘情愿为黑恶组织卖命?《守护明天》《少年 “涉黑”之路》聚焦未成年人涉黑案例,探讨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利用未成年人犯罪话题。


第九集《被骗入“狼窝”的女孩》


  2018年,某地警方破获了一起成年人组织、胁迫女性卖淫并参与犯罪的案件,一共15名受害女性,其中竟有9名是未成年女孩,最小的还不到16岁。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她们被以拍摄不雅视频,写虚假欠条的方式逼迫卖淫,甚至被强奸,成为团伙的赚钱工具而不敢反抗。一些受害女孩还被迫把自己的朋友也骗到这个狼窝里,最终成为他们的共犯受到法律处罚。那么这些受害女孩究竟遭遇了什么呢?她们本是被逼迫,之后为什么又主动参与犯罪?犯罪团伙最终又受到了怎样的严惩呢?《守护明天》《被骗入“狼窝”的女孩》聚焦严厉打击强制未成年人卖淫话题。


第十集《守护疫情中的孩子》


  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一些家长在配合医学隔离时,他们的孩子却陷入监护缺失、无人照看的困境,疫情阻隔了爸爸妈妈的怀抱,却无法阻挡爱和温暖的传递。检察机关协同多部门共同努力,确保陷入困境的孩子安全和生活得到保障。检察机关不仅关注因为疫情出现的“临时困境儿童”,同时对于损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犯罪行为如售卖假冒儿童口罩等也坚决从严从重打击。《守护明天》《守护疫情中的孩子》讲述了疫情期间未检检察官保护陷入困境中的孩子们的故事,探讨在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之时,未成年人的权益如何得到更好保护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