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2008“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候选人 薛军

 

CCTV.com  2008年11月14日 14: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薛军

  薛军,男,汉族,1977年5月生,中共党员,本科文化,现为安徽省六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科员。

  来自农村,靠乡邻接济长大的薛军,对群众有着火一样的无限深情;面对那些损害群众利益的犯罪行为,他也机智勇敢,总是冰一样的严酷。薛军的巡组是防巡支队最具战斗力的巡组,无论练兵比武还是年终评比“抓捕能手”,他们都稳居榜首。翻开战绩册,仅2005年11月至2007年1月,薛军共直接接处警28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7人,救助13起,挽回6人生命,收缴管制刀具58把,枪支3支。

  2005年12月18日凌晨1时,六安市某居民小区一栋两层楼突然失火,正在附近巡逻的薛军带领五名队员当即赶到现场,只见一楼的房间大火正在燃烧,火势凶猛。一名年青男子见了民警就哭喊着叫救人!薛军毫不犹豫地带着队员就往房内冲,但火势已经封住一楼的楼道,民警无法进入二楼。火海里困有两名女子,其中一名怀孕7个月的孕妇。人命关天,刻不容缓!薛军从院内找了一个铁梯子,把梯子搭在二楼的阳台上,就顺着铁梯子冲上了二楼,由于二楼都是防盗铁窗,情急之中,薛军用脚跺开窗口进入室内。此时二楼上浓烟弥漫,难以呼吸,根本看不到人,火随风势扑面而来,情况十分危急!在没有任何防护装备的情况下,面对生死考验,薛军两次冲进火海,在烈火和浓烟中搜索,先后抱出昏迷不醒的两女子。由于火海中充满浓烟和烈火,薛军又把自救的湿毛巾留给了被救女子,而他自己因吸入大量的有毒气体和粉尘,呼吸系统灼伤,经过连续抢救12小时才脱离危险苏醒过来。英雄的壮举感动皋城,社会各界纷纷称赞。

  薛军同志先后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优秀基层民警、全省先进工作、全省优秀青年卫士,2007年5月,被公安部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作为安徽省唯一的一位基层民警代表,赴京参加全国公安英模表彰大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责编:张托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