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2008“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候选人 黎定琦

 

CCTV.com  2008年11月14日 14: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黎定琦

    黎定琦,男,43岁,中共党员,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党支部书记兼教导员,主检法医师。

  1999年,在侦查王下乡持枪抢劫案件时,在明知劫匪穷凶极恶,暴力拒捕的情况下,黎定琦英勇无畏,身受重伤之下仍击毙一名匪徒,打掉了作恶多端的持枪抢劫团伙。而他被劫匪击中负伤,导致右眼失明,左眼视力仅为0.02,两眼和胸部留有10多粒铁砂枪弹无法取出,留下了二级伤残。黎定琦同志身体尚未治愈,却坚决要求出院重返工作岗位。为了能够正常工作,黎定琦拼命用心、用脑去适应环境,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他组织指挥和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17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45名、逮捕785人、起诉762人、组织勘查现场1889场次、缴获各类枪支33支、指导法医活体检验1217例、尸体检验328具、复核把关鉴定书900份。在他的带领和影响下,刑警大队的民警们工作积极性高涨,共有13人荣立个人三等功,1人荣立个人二等功;刑警大队也多次荣立集体三等功,2006年、2007年度分别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刑警大队刑事技术室被公安部评为“二级技术室”。

  昌江石碌铁矿是海南省重点国有大型企业。2006年,企业开始改制,由于管理不当、防控措施不到位,经常发生内外勾结盗窃矿石、电缆等案件,此事经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曝光,引起广大职工和群众的极大不安。2007年9月,黎定琦开始负责矿区派出所的筹备工作。他走遍了通往矿区的大小道路,并牢记在心。他用心听、用心记,很快就做到根据声音就能判断车辆载物的轻重。白天,他亲自带队深入矿区查看地形,走访群众;晚上,他又亲自指挥民警在矿区主要路口设卡布控;有时夜里,他还和民警一起埋伏守候抓捕。在他的指挥领导下,仅仅几个月,矿区派出所就破获刑事案件5宗、刑事拘留7人、逮捕5人、查处治安案件23宗、治安拘留42人、追回被盗精矿粉126吨、铁矿石23砘、原矿石40吨、铜矿石3吨、扣押作案运输汽车5辆、拖拉机2辆、摩托车4辆,有力地打击了矿区的违法犯罪活动,维护了矿业公司的生产秩序和矿区的生活秩序,确保了国有大型企业改革的顺利进行,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黎定琦同志先后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中国优秀青年卫士”、“海南省先进工作者”、“海南省十大杰出青年卫士”、全省公安机关“飓风行动”先进个人、打击“两抢一盗”暨命案侦破专项行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荣立三等功两次。黎定琦的英雄壮举和感人事迹,被当地老百姓广为传诵,被誉为当代的“保尔”。

责编:张托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