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2008“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候选人 陶双寿

 

CCTV.com  2008年11月14日 14: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陶双寿

  陶双寿,男,基诺族,53岁,中共党员,现任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局长。

  陶双寿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工作在生态保护战线,为维护国家森林与野生动植物资源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在陶双寿的带领下,不仅有效地为人类保住并发展壮大了珍贵的濒危亚洲象种群,完好保存了地球北回归线附近唯一的一片热带雨林;同时也创造性地用帮助群众发展经济的方式,改变了边境地区少数民族的思想观念,革除了生产生活的陋习,带动全民参与生态资源保护;实施野生动物爱心救助活动,缓解人、象之间的冲突;实行定期会晤机制,开展国际合作,与境外警方联手打击边境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为全国乃至世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成功的范例和新的思路。

  1997年以来,陶双寿同志带领民警不畏山高路险,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走遍了辖区内所有村寨,开展形式多样法律法规宣传,受教育群众达60多万人。一个76人的布朗族部落,居无定所,到一个地方砍倒一片森林,资源用完又搬到另一个地方,对环境资源破坏很大。为了动员和帮助村民在林区外选择一个永久住地,陶双寿亲自到离大渡岗乡60公里的南木河做宣传动员工作。热带丛林,山高路险,气候恶劣,环境艰苦。他多次步行30多里,给布朗族同胞宣传保护森林的意义。近年来,他组织民警在重点林区村寨建立了16个警民共建村和扶贫帮困点,帮助群众修筑道路,租赁水田,修建沼气池、节能灶,架设水管和电线,实实在在地帮助林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切切实实地维护了森林资源安全。勐养镇莲花塘是一个有32户137人的多民族杂居村寨,长年毁林开荒,伐木当柴,森林资源破坏相当严重。陶双寿局长多次深入村寨了解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请来专家帮助村里建造了沼气池和节能灶,并引导村民开展特禽养殖和林下资源开发,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减少森林资源的消耗。扎实有效的工作树立了森林公安的良好形象,群众保护森林的意识不断增强,乱砍滥伐森林得到有效遏制。全州森林覆盖率由1994年的63.68%提高到现在的78.33%,扩大了亚洲象的生存空间。2000年以来,他带领全州森林公安民警连续开展“治爆缉枪行动”、“猎鹰行动”、“春雷行动”、“绿盾二号”、“反盗猎二号”、“反盗猎三号”、“飞鹰行动”等一系列保护亚洲象的专项行动达27次,查处各类案件5700多件,处理各类违法人员7500多人。其中涉及亚洲象案件7起,收缴象牙10支。有力地打击了破坏森林和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的嚣张气焰。

  陶双寿同志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三等功各一次,1998年,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责编:张托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