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2008“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候选人 段松

 

CCTV.com  2008年11月14日 14: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段松

  段松,男,汉族,35岁,中共党员,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公安局副局长。

  从1990年参加公安工作到现在,段松已在禁毒战线奋战了18个春秋,1507次孤身深入毒穴完成卧底任务,813次成功破案,参加工作至今亲自参与和带领战友们破获毒品案件共计16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39人,缴获毒品4491932克(4491.932公斤),毒资3600余万元,各种运毒车辆261辆,亲自指挥、参与、打入毒贩内部破获万克以上案件78起,100公斤以上占了9起。他曾指挥侦破过17起武装跨国走私毒品案件,共缴获枪支36支,子弹8000余发,苏制M-46型手榴弹29枚,创下了我国禁毒战果的历史性记录。他还曾创下只身一人在3天内连破3起万克毒品大案,7天内连破6起毒品案件,20天内连续破获8起毒品案件的辉煌战绩。

  2001年8月,段松带领几名侦察人员前往中缅边境南伞小镇侦办毒品案件。他不畏艰险,只身一人以外省购毒大老板的身份打入贩毒团伙内部。在与毒贩周旋的过程中,为了试探段松的购毒诚意,五名毒贩将段松团团围住,并用手枪顶住了段松的胸口,想吓唬一下这个外省购毒老板。多年卧底侦察的丰富经验使段松判断出了对方是在有意试探,段松把手按在毒贩顶在自己胸口的枪管上,没等对方反应,便顺手把枪拿到了自己手中。这时,段松摆出一副大老板架势,说:“你看,你们手中的枪太破了,等生意成了以后,大哥我给你们弄几支好的,让你们长长见识。”他故作姿态掂量了几下,做了一个瞄准的动作后,狠狠地将枪扔到了远处的草丛中。毒贩再次被段松突如其来的动作蒙住了,愣了一下马上转出了笑脸,跟段松说:“大哥,别生气,你是走南闯北的人,兄弟们愿意和你做生意。”随即,毒贩拿出了早已准备好的20件(14200克)海洛因,请段松点验。段松当着毒贩的面不慌不忙拿出手机拨通了电话,向秘密潜伏在不远处的禁毒侦察员发出破案信号--“货已点验,你们送钱过来”。毒贩被潜伏的侦察员一网打尽。

  段松同志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9次通令嘉奖,1998年至2007年连续10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07年8月被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授予第四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2008年4月被云南省人民政府授予“云南省第19届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责编:张托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