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2008“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候选人 陈本善

 

CCTV.com  2008年11月14日 14: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陈本善

    陈本善,男,汉族,云南省梁河县人。1963年1月出生,1981年10月入伍,1985年9月入党,研究生文化程度。现为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医院专业技术7级主任医师、院长,武警专业技术上校警衔。

  陈本善同志从事医疗卫生专业工作27年以来,勇于探索中医药治疗的各种疑难杂症,在当地及东南亚地区享有盛誉。平均每天接诊驻地患者100余人次,仅2001年以来,接诊患者近30万人次,其中国外患者113766人次,为部队官兵、家属子女以及地方孤寡老人、贫困者免费诊治118718人次,免费金额达185万元,平均每年免费金额23万多元。陈本善同志自主研制发明的四个中成药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专家评审,认为药物组方合理,疗效确切,审核通过批准为国家药准字号药品。

  在四川汶川发生地震后,陈本善主动请缨,亲自率队奔赴汶川抗震救灾第一线。在灾区,他上山采集新鲜中草药近两吨,熬制防疫大锅药10余吨,用中医诊治伤病员4000多人;在灾区,他冒着生命危险,排除重大安全隐患,确保了7000余名群众的生命安全;在灾区,他不怕牺牲,冒着余震到几公里外的地方寻找安全水源,让驻地的群众喝上了安全的水;在灾区,他身先士卒,忘我工作,全力抗灾防疫,治病救人,在抗震救灾中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树立了行医为民的良好形象。5月15日,他走进了一个住着四五十名灾区的简易棚子,发现一位60多岁的老人,头部受伤,神志不清。陈本善给老人把脉后,冒着余震跑去到附近的山上采来草药,敷在老人的伤口。当天半夜,昏睡了几天的老人清醒了。就这样,在灾区一传十,十传百,陈本善的“神医”的名声马上在漩口传开了。来找他看病的群众络绎不绝,有的甚至从十几里外的村里过来。陈本善每天从7点一直忙到晚6点,直到看完最后一个病人,累到骨头都要散架了,可他没有一句怨言。

  在灾区的一天夜里,陈本善院长查铺查哨时,发现离营地不远的马路上发现了27吨过氧乙酸。搬运救灾物资的工人们都不知道这东西是做啥用的,有什么危险,就当成了普通物资放在了路边。陈本善知道过氧乙酸在保存中温度一旦超过41摄氏度就会引起爆炸,如果这27吨的危险品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陈本善立刻冲过营地,火速叫醒一大批战士,连夜把这些危险品搬运到了安全的地方。他用细致的观察和过人的智慧为漩口人民避免了一起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陈本善同志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6次;先后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全国公安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云南省劳动模范”、“云南十大杰出青年”、“云南省优秀青年中医”、“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云南省第二次民族团结先进个人”、2006年被昆明市西山区授予优秀市民荣誉称号;享受公安部特殊津贴,并获得公安边防部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二等奖励津贴。

责编:张托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