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2008“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候选人 张华建

 

CCTV.com  2008年11月14日 14: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张华建

    张华建,男,汉族,53岁,中共党员,云南省玉溪市公安局刑科所副县级侦察员,主任法医师,一级法医官。

  张华建同志从警25年来,在法医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他参与勘验的几乎都是性质恶劣、情况复杂的重特大案件现场,而每次他都能够凭借丰富的实践经验,发现案件的端倪。他共检验尸体1100余具,其中开馆检验50余具,检验碎尸30余具;共检验各类法医物证1200余件,出勘各类案件现场800余起;共参与调查处理群众上访案件和群体性事件100余件,复勘和会诊命案200余件。张华建同志以严谨的科学态度,精湛的法医技术和客观公正的精神品质,在平凡的法医岗位上谱写着对党、对人民、对法律的忠诚。

  1995年,玉溪市通海县四街乡发生一起30万收购烤烟的现金被劫、会计被杀的特大抢劫杀人案。据受害者(驾驶员)讲:他们送款途中被三个骑摩托车的蒙面人拦下,会计被杀死,他因跑得快只被杀伤,30万现金被抢。张华建经过认真勘查现场,细致检验尸体后发现,现场和尸体上的很多客观现象与”受害者“讲述的不符,他在检验”受害者“伤情中发现,”受害者“身上的损伤都轻,而且都在自己可以形成的部位。在案发后仅16个小时,侦查方面毫无进展的情况下,他综合利用现场的各种信息,从所谓受害者(驾驶员)的衣裤上找到与死者血型相同的喷溅人血,从而认定此人即为罪犯,并综合利用各种技术手段,与侦查人员密切配合,仅用49个小时就抓获全部三名罪犯,追回所有赃款,成功地依靠科学技术破获了此案。

  张华建同志先后5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2008年荣获首届”玉溪十佳民警“荣誉称号。2005年,张华建同志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刑事科学技术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他参与的科研项目有10项分别获得云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或玉溪市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

责编:张托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