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2008“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候选人 谷泽明

 

CCTV.com  2008年11月14日 14: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谷泽明

    谷泽明,男,汉族,47岁,中共党员,现任哈尔滨铁路公安局齐齐哈尔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支队长。

  谷泽明从事反扒工作27年来,在打击犯罪、侦破刑事案件中英勇善战,屡破大案,为保卫铁路运输生产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做出突出贡献。1980年至今,谷泽明先后破获各类旅财被盗案件2700余起,抓获扒窃分子2000余名,为旅客、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0余万元。谷泽明多次被公安部抽调,参加昆明世博会、深圳高交会、上海APEC会议等全国乃至国际性的大型会议和经贸活动中的反扒工作,净化环境。他的先进事迹相继在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东方时空”、“经济半小时”、“新闻会客厅”、“实话实说”、“法制在线”等栏目播发,2007年2月17日中央电视台“劳动者之歌”节目详细播发了他的突出事迹,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

  2007年末,铁道部公安局从全路抽调百余名反扒精英开展打击扒窃行动,全面净化铁路治安环境,为旅客平安出行创造条件。谷泽明做为主力成员,负责带领民警在贵州、成都、石家庄、北京等地开展工作。经过连续2个多月的深入调查,掌握了一个5人组成的扒窃团伙经常在德州至衡水间的旅客列车上作案。谷泽明对该团伙连续跟踪三天三夜,收集、录制了大量扒窃分子活动资料。12月30日凌晨2时,该犯罪团伙在衡水车站购买了4484次衡水至德州的车票,上车后,窃贼们将作案目标盯在了一名脚蹬笔记本电脑躺在大面座席上的熟睡旅客。几名窃贼分头行动,相互配合,将笔记本电脑盗走。隐蔽在车厢内的谷泽明等民警迅速出击,将5名扒窃团伙成员全部擒获。当谷泽明等民警将电脑归还给失主时,旅客紧紧握住谷泽明的手,邀动地流下了热泪。

  谷泽明先后6次荣立个人二、三等功;多次被评为哈铁公安局、哈尔滨铁路局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两次被授予“全路优秀人民警察”、一次被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2005年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授予“火车头奖章”;2006年被哈铁公安局授予“反扒标兵“称号,被铁道部公安局授予“反扒能手”称号,当选2006年黑龙江省公安系统“十大新闻人物“;2006年被黑龙江省政法委授予“学创”活动“政法干警标兵”称号,并当选黑龙江省劳动模范;2007年被公安部授予“二级英模”称号,被铁道部授予“人民铁道卫士”称号。

责编:张托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