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2008“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候选人 邱维

 

CCTV.com  2008年11月14日 14: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邱维

    邱维,男,汉族,46岁,中共党员,1986年1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天津市公安局和平分局刑侦支队二大队探长。

  邱维同志怀着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凭着对反扒工作的热爱与执着,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二十几年如一日地辛勤耕耘着、默默奉献着。为做好我市商业繁华区的反扒工作,他每天早出晚归,不知加过多少班,吃过多少苦,经历过多少危险,战胜过多少诱惑;为不影响工作,他没有照料过年迈的父母,没有帮助妻子料理过家务,没有给孩子辅导过功课。作为反扒标兵,他潜心钻研,总结出了反扒阵控工作方法和反扒民警八项基本功,并将工作经验无私地传授给身边同志。近两年来,邱维同志先后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80余名,破获砸撬汽车、驳条抢包、拍车门抢夺、随扒窃等各类刑事案件480起,成功打掉了盗窃、抢夺犯罪团伙62个,累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0万余元。一天,分局接到报案,一位南方人在津租住的房子里被抢劫,犯罪嫌疑人在进门之后,用手枪抵住南方人的脑袋,抢走一部手机和五千元现金。当时,邱维正好在案件发生地附近巡查。接到分局的布控后,他立即和联防队员向发案地靠近。多年的经验练就了邱维的一双火眼金睛。他在穿过人流的行走中,猛然看到迎面走来的一个青年男子的穿着和样子恰恰与报案人所描述的大致相符。邱维一边暗示两个联防队员发现了目标,马上要采取行动,一边镇定地迎上去。邱维沉静而有威慑力地说:“我是警察,请出示你的身份证。”青年男子愣了一下。这个瞬间,邱维已经动作娴熟地捋过了男子的后腰,并没有摸到枪。男子“刷”地扔出去一个小包之后,手迅速掏向前胸。邱维眼疾手快将他的双手抓住,在联防队员的帮助下,将男子制服。此时,距离发案的时间仅仅过去20分钟。经过检查发现,被男子扔出去的小包里有48枚子弹,而其怀里揣着一把已经上膛随时能够击发的手枪。

  邱维同志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两次、个人三等功五次,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天津市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天津市政法系统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天津市‘十五’立功奖章”等多项荣誉称号。

责编:张托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