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2008“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候选人 李跃进

 

CCTV.com  2008年11月14日 14: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李跃进

    李跃进,男,汉族,50岁,中共党员,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公安局副局长。

  汶川“5.12”地震发生后,李跃进在家人生死未卜的情况下,迅速召集逃出来的民警和干部,组织警力投入到救人的行列中。因忙于组织干警抢险救灾,他一直没时间顾及家人。

  5月12日下午2时28分,李跃进驾车行驶至北川县新城区地势相对较高的北川大酒店门前宽阔路段时,突然感觉到汽车突然剧烈摇晃,他刚开始以为是车子轮胎出了问题。紧接着汽车摇摆越来越利害,身边的房子和高压线“轰”地一声倒塌了,整个县城顿时烟雾迷漫。雷鸣般的巨响和尖叫声、哭声交杂在一起,李跃进意识到了北川发生了前所未有的特大地震。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他连忙跳下车,尽力在剧烈晃动的街道上保持平衡,喊道:“我是警察,大家不要乱,都到大酒店前面的开阔地来。”在李跃进的疏导下,200余名群众很快来到附近唯一一块空旷地带。20多分钟后,李跃进隐隐望去,远处的房屋已是大片大片的倒塌,通往老县城的公路也已经被山上滚落下的大量巨石阻断。地震发生30分钟后,李跃进冒险翻过断石残壁步行至附楼垮塌、主楼倾斜并严重损坏的县公安局,与在此的其他县公安局领导一同组织警力迅速投入到抗震救灾战斗当中。他与战友们冲进紧邻县公安局的一所小学校,在乱石堆中将幸存的10多名孩子成功转移到安全地区。

  15日上午,他接到曲山镇派出所的通知,才知儿子已经遇难。地震中,除儿子遇难之外,他妻子、母亲至今被埋在废墟里,甚至连尸骨都没有找到。同时失去3位骨肉至亲,李跃进似乎一下子就苍老了许多,可是,他却擦干泪水,以惊人的毅力不分昼夜地守护在北川县城。灾民需要他们疏导,救援队伍需要他们当向导,灾区的社会秩序需要他们去维护。他只有一个念头:危难时刻,警察一定要与群众在一起!地震震垮了北川公安局的楼房,决震不垮北川公安队伍!

  李跃进同志先后荣获公安部“全国抗震救灾公安二级英雄模范”、“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他还参加了中宣部、中组部联合组织的全国巡回报告会、省委组织部组织的全省巡回报告会、中央电视台组织的“向祖国报告”大型活动、中央电视台激情广场节目、以英模身份参加奥运开幕式等活动。

责编:张托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