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2008“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候选人 李春燕

 

CCTV.com  2008年11月14日 14: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李春燕

    李春燕,女,1974年3月生,广东揭西人, 1994年7月入党,本科学历,现系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皇岗十四队副主任科员,一级警司。

  从警以来,李春燕同志累计查获违法偷渡分子100多人次,是深圳总站公认的执勤能手。在2007年,李春燕同志先后查获伪假出入境案件3起,查获临重控案件2起;2008年奥运安保工作期间,查获违法违规偷渡案件3起,有效地打击了违法偷渡活动,为维护国家安全、保持社会稳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李春燕的口袋里总是装着本子和笔,无论最新的护照签证、还是一张简单的入境纸、一个申根签证的馆印、或是一个南非签证的签名,都把有关资料记录在这个“本子”里。正是这种学习精神,才使她熟练地掌握了各国护照和证件的识别方法,并总结出“耳型识别法”、“眼鼻三角识别法”、“脸型识别法”等查验技巧,大大提高了检查工作效率。面对各类绞尽脑汁企图蒙混过关的违法偷渡人员以及科技含量日益增高的伪假技术,李春燕同志总能从中发现蛛丝马迹,同事们都称她为“电子眼”,因为几乎没有一本假证件能从她的眼皮底下溜过,很多人凭借高科技仪器都无法判别的护照证件,她可以用眼观、手摸来识别,粉碎了各类违法违规偷渡人员的梦想,保护了群众,维护了社会的安宁。

  一次,李春燕同志在旅检出境大厅验放5名同行旅客时,发现该5名旅客相貌特征与护照上的照片有细微差别,有持用他人证件的嫌疑,于是对其进行了简单询问,经询问得知还有30多名同行的旅客即将出境。高度的职业敏感性让李春燕头脑中绷紧了弦,这可能就是一个即将浮出水面的特大偷渡团伙。于是她在用言语消除几名旅客急躁情绪的同时果断将情况报告给值班队领导。十多分钟后,其他30多名旅客涌入大厅时被早有准备的我执勤民警阻留审查。后确认,该批旅客中共有18人为持用他人证件欲偷渡至国外人员。一起特大偷渡团伙案件在李春燕同志的扎实业务、真功夫下成功告破。

  李春燕同志先后5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5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公安部反偷渡先进个人”、“出入境管理局执勤标兵”、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文明执勤标兵”、“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责编:张托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