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2008“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候选人 孙晋

 

CCTV.com  2008年11月14日 14: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孙 晋

    孙晋,男,33岁,中共党员,大学文化,一级警司警衔,现任辽宁省本溪市公安局便衣警察支队第三大队代理大队长。

  在山城本溪,孙晋是令各类扒手闻风丧胆,被百姓喻为“扒手克星”的传奇人物。他从警十余年来,一直深深的扎根在反扒工作的第一线,他心里时刻想着群众的利益,起早贪黑,苦练技能,巧妙化妆,经常冒着流血牺牲的危险同扒窃分子作斗争,先后抓获扒手700多人,打掉团伙50多个,在现行刑事犯罪中,打击扒窃犯罪是份即苦又难的差事,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使那些所谓扒窃“老皮子”毫无争辩的认罪伏法,孙晋同志潜心研究用录像设备录制作案全过程的抓捕办法,最终使百余个作案猖獗的扒手被绳之以法。他采用摄像机录制扒手的作案过程,成为全国率先使用视听资料打击扒窃犯罪的反扒民警,令同行赞叹不已。与此同时,他在多年的反扒工作中,还精心收集、整理、制作了近3000名扒手花名册,为各级公安机关侦查破案提供了有力帮助。

  十多年来孙晋抓获的扒手700多人,最多的扒手被孙晋处理过四次,虽然扒手绝大多数是惯犯,很难教育改造好,但孙晋最大的愿望还是尽量挽救一些“三只手”。孙晋常说“能改造好一个小偷,比我抓十个小偷还高兴”,这件事的社会意义更大,他也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践着。林某在本溪市的扒手圈子里是个成名已久的人物,扒窃技术相当娴熟,2006年在一次反扒行动中被孙晋现行抓获,在往看守所投送时林某的思想顾虑非常大主要考虑孩子小、妻子没工作,怕服刑回来后妻子离婚。孙晋通过侧面了解该人并不是不可救药的人,于是一面做他的妻子稳定工作,一面到看守所里看望他并给他打气。一年后林某服刑回来,孙晋怕他再学坏,通过朋友的帮助让林某找到了一份临时的工作,这让他深受感动,发誓要堂堂正正做人,2007年11月份在本溪市19路公交车发生一起扒窃人员将被害人刺死的恶性案件,在案件正处于僵局状态的第四天,林某提供了一条重要的线索:曾经和他一起服刑过的孙某向他借钱,说给人弄死了,准备逃跑,根据这条线索侦察员迅速出击,最后将犯罪嫌疑人孙某顺利抓获。

  孙晋同志先后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辽宁省劳动模范、辽宁省十大杰出青年卫士,辽宁省反扒能手等荣誉称号。

责编:张托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