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2008“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候选人 方文

 

CCTV.com  2008年11月14日 14: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方文

    方文,女,37岁,中共党员,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紫阳街派出所民警, 1994年元月起至今担任起义街社区居委会责任区民警。

  方文担任责任区民警后,先从提高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入手,经过反复观察琢磨,提出了“两分钟防范法”的工作思路,发动所有辖区居民在出门前一分钟、睡觉前一分钟,各自检查自己的门、窗、煤气、水、电等安全。经过大力宣传和推行,收到了良好效果,很快在全区推广。为了搞好群防群治,方文先后五次上门动员敢管“闲事”的黎波担任治保主任,又请六名责任心强的同志担任治保委员。随后,她挑选15名身体素质强、表现好的下岗职工、三轮车司机一起组成起义街第一支安保队,针对凌晨2时至4时的易发案时段,组织开展夜间巡逻,并建立健全了居民区连片轮流关照防范体系,形成一张务实高效的群防群治网络。虽然社区发案明显下降,但时有反复。方文通过调查发现,好几起案件都是辖区刑释解教等人员所为。方文决心用爱心促使他们重新做人。辖区内张帮宏、康宁夫妇因吸毒被送强制戒毒,年仅七岁的女儿张雨薇无人照料。方文得知这一情况后,将小雨薇接到家里悉心照料。方文还先后三次带着社区群干到戒毒所探视张帮宏、康宁夫妇,劝说他们迷途知返。在戒毒所,夫妻俩抱着方文的腿失声痛哭,长跪不起,发誓不再吸毒。不久,方文给回家的张帮宏夫妇张罗着开了一家小吃店,日子逐渐红火起来。小雨薇也与方文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从此叫她“警察妈妈”。在方文的感召下,辖区32名刑释解教人员近五年无一人重新违法犯罪,18名吸毒人员有三人彻底脱瘾,其他15名至今未发现复吸。12年来,起义街社区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和治安灾害事故,连续5年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18名吸毒人员无一人复吸,成为无毒、无盗、无邪、无火灾的“四无”社区。经过不懈努力,起义街社区由乱到治,12年来无一起重大刑事案件和治安灾害事故,一般刑事案件逐年下降,2002年至今未发一起刑事案件。社区先后被评为全省创建无毒社区先进集体、武汉市双文明单位、模范居委会、安全文明小区。

  方文同志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4次、个人三等功1次,先后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湖北省劳动模范、湖北省政法队伍建设先进个人、荆楚十大形象民警、湖北省公安系统优秀警官、武汉市十大爱民警官、武汉市十大女杰等荣誉称号。

责编:张托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