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的话

      青春的闪亮,首先应该是思想的闪亮;青春的光彩,首先应该是心灵的光彩。90年前,为了驱逐黑暗、争取光明,为了祖国的独立和富强,一群意气风发的青年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最壮丽的青春之歌,绘就了一幅最宏伟的青春图画。
      五四精神的熊熊烈火仍在中国一代代青年的心中燃烧着、喷薄着。前仆后继的中国青年踏着时代的鼓点,紧追着时代的步伐,昂首向前、英雄倍出。在抗击风雪、抗震救灾、举办奥运会、神七航天员太空漫步等事件中,中国的青年忍受着落寞和贫苦,坚守着忠贞和大义,用坚韧、勇敢、智慧向中国和世界交出了满意的答卷,感动了并将一直感动中国和世界。
      在感动的传递队伍中,我们始终不能忘记:你我都是火炬手。正是一棒接一棒的感动之举,在行遍整个中国之后,我们会心地会发现这一群平凡的人正在卓越地谱写着历史,而这征程正是我们新生活的起跑线。

他们 感动中国 向青年楷模致敬
五·四快报
感动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