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盘点阅兵十大亮点:最贵坦克每辆千万 预警机展现数字化军队

 

CCTV.com  2009年10月01日 12: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国防大学教授 徐焰少将

             仲晶,国防大学副教授,军事学博士,空军上校。

           房兵,国防大学军事教官,军事学硕士,上校军衔。

 

十月一日,国防大学教授徐焰少将;国防大学副教授,军事学博士,空军上校仲晶;国防大学军事教官,军事学硕士,上校房兵做客央视网直播间解密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阅兵。

      阅兵是展示一个国家民族精神以及国家实力,国家军威的重要表现形式,阅兵的历史很长,在中国有记载的阅兵史大概3千年,因为古代,部队出征之前也要进行检阅,所以我们今天看阅兵,严格讲起来分成两个部分:一个是阅兵式,一个是分列式。阅兵式自古以来都是部队排列好了,或者是一个大的广场,或者是在道路两旁,阅兵的统帅或者是阅兵的首长骑马乘车。 骑马有气势,后来各国的阅兵就不骑马了,新中国1949年开始就乘敞篷车,检阅站在长安街两旁的部队。这个就是大阅兵完成以后,首长和观看的领导人站在检阅台上,天安门城楼就是最好的检阅台,这是一个现成的检阅台。这个检阅台非常壮观,民族气势也是中华民族的象征,这样就是受检阅的部队就编成一个一个方队,从天安门前经过。走过去或者是跑过去或者是天上飞过去,这就是分列式。纵观今年大阅兵,主要有以下几个亮点:

亮点一:女兵方阵非常庞大

 

 

       今年分列式有很多亮点,尤其是这一次女兵方队也是非常庞大的,一共是25×15,排列共378人,史上最大。而且为了体现三军平等,方阵让三军的人数相等,前面的领队也是陆海空。这就反映在现代战争当中,女兵也承担起了非常重要的任务。过去传统的战争来讲,战争让女人走开,由于体力的所限,历史上的花木兰都是虚构的。但在伊拉克战争当中,应该说女兵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信息化战争当中,女兵不需要负重,体力的用途相对少一些,更多的用一些智慧,技能。所以女兵在未来战场上面会发挥更大的作用。而且过去有许多禁忌,女兵不能上潜艇,最近我看参考消息,美军可能要突破这个,女兵也可以上,过去觉得直接前沿的作战女兵不能参与,只能是后勤保障,通讯,但是现在这种禁忌也消除了。

1/10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