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你准备好了吗?

生还是不生,这是个问题。在老龄社会加速到来之际,全面放开二孩已是题中之义,但现实中高昂的养育成本,又让许多人开始迟疑。

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生育、就业、养老等重大政策和制度,做到及时应对、科学应对、综合应对。
——习近平

关键词:二孩 人口老龄化 国家发展全局

你会要二孩吗?

二孩全面放开啦!你会选择要二孩吗?

对于孩子,老一辈的人通常会跟年轻人说“就是添双筷子的事”,但在80后、90后眼里,多一个孩子可能意味着加倍的生活成本。尤其是在一二线城市,养育一个孩子的成本,已经变成数一数二要考虑的因素。

人口问题无小事

从一个家庭放大至整个国家,在长期控制生育的政策之下,我国的人口结构出现了显著变化:青少年人口的比重持续下降,老龄人口的比重则快速上升。根据人口学者姚美雄的研究,合理的人口结构水平应该是0—14岁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处于20%—23%。但我国已经低于这个比例。

应对老龄化,放松生育限制,这种政策“转向”是必然的,但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社会资源的再分配。举例来说,随着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儿科医师的需求缺口就日益凸显。

目前,我国执业(助理)医师中,儿科医师有11.28万人,占3.9%。中国儿童总数2.26亿,每千名儿童有0.53名儿科医师,与发达国家存在一定差距(0.85-1.3),与儿童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存在差距,特别是实行“全面两孩”政策后,儿科医疗保健需求将更为迫切。

除了医疗服务,还有育儿教育、交通设施、住房、交通等多方面的资源配置也面临优化调整。

专家:生与不生背后的社会因素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均看来,让人口增长回归合理,已不是简单的手续简化所能解决,其背后需要更加丰富的制度设计。

结语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8》指出,中国正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随着人口生育率的下降,预计2030年左右中国人口将出现负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出生人口1687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2.37‰,死亡人口977万人,人口死亡率为7.16‰,人口自然增长率为5.21‰。2015年,登记的新出生人口为1655万,比前一年少了32万。而卫生部门2015年2月曾预测,在100万对夫妇办理生育二孩的申请之后,2015年的新增人口将比上年增加100万。

“中国人口已从以数量为主要矛盾,转变为以人口数量、结构、素质、分布等人口发展问题共同作用,尤其是老龄化社会加剧、劳动年龄人口减少、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等人口结构问题日益凸显。计生政策从‘单独二孩’快速过渡到‘普遍二孩’是调整完善人口结构的需要,在‘十三五’规划开局调整政策是最好的。”

——马力
(国务院参事、前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