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双版纳打洛镇布朗族开创弹唱新生活(图)

CCTV.com  2009年07月23日 13: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云南网  

   

 布朗弹唱新生活

    驱车进入中缅边境的勐海县打洛镇,满眼葱绿,茫茫橡胶园、片片香蕉地。

    进入曼山村委会曼芽布朗族山寨,记者寻着隐隐约约传来“布朗弹唱”优美的弦声,来到一户人家。“下午下了一场雨,下地也做不成什么事,正好与村里几个民间歌手唱唱布朗民歌,交流一下。”女主人笑着说道。她就是在当地有着“布朗歌后”美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布朗弹唱”民族音乐传承人之一的玉喃坎。说起“布朗弹唱”,在场的民间歌手和村民兴奋不已,你一句我一句,流露出对本民族这个优秀传统艺术的热爱之情。

    布朗族把布朗弹唱比作做菜的“盐巴”,不放盐巴的菜肯定没味道。布朗族人民热爱生活,勤劳善良,能歌善舞,不论遇到喜庆还是悲伤之事,都会用布朗弹唱这一古老的传统艺术形式来表达感情,其曲调、歌声古朴、纯净、悠然、动听,充满魅力。

    “布朗弹唱”也受到西双版纳州各民族群众的广泛喜爱和欢迎,“布朗弹唱”歌手多次到全国各大城市并应邀到泰国、缅甸、日本等国表演。说到兴起,玉喃坎在三弦琴伴奏下动情地唱道:“弹起燕子琴,唱起布朗歌。民族政策像太阳,布朗山寨满春光;胶园茫茫瓜果香,勤劳致富奔小康;电话彩电家家有,摩托轿车不稀罕;布朗弹唱诉衷肠,幸福欢乐唱不完……”

责编:孙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