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每日一问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神农草堂”获国家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CCTV.com  2009年11月18日 15: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  

  11月9日,(国家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广州市副市长徐志彪、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平欣光、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中医药局局长彭炜,中国工程院院士、白云山和黄现代中药研究院院长刘昌孝院士)等领导齐聚白云山南麓,为“神农草堂”荣获“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

  为弘扬中医药文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自2004年起,正式启动“全国中医药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工程。该工程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已有较好基础、历史上对中医药学术与文化发展有较大影响的名人遗迹、历史古迹或有规模、特色的中医药文化展示场所,按照一定要求对其进行专项建设。文化基地建设完成并经专家验收合格者,将认定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这些文化基地将成为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阵地,作为中医药工作者、院校学生接受中医药传统文化和医德医风教育的基地,作为向社会大众进行中医药科普知识宣传的场所,作为中医药国际交流的窗口。

  专家组经过几轮考察与评选。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于2009年11月正式通过评审验收,荣获“国家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9日下午举行的揭牌仪式由彭炜副厅长亲自主持,在仪式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办主任蒋健宣读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批准神农草堂为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的决定》,王国强部长、雷于蓝副省长、徐志彪副市长、平欣光副主席、彭炜副厅长、刘昌孝院士及广东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广药集团董事副总经理、白云山和黄中药总经理李楚源共同为基地揭牌。

  据悉,目前全国获得认证的国家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共十个,“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与“广东省中医院”,成为广东省入选的两个“国家级”的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神农草堂”也是华南地区唯一一家入选的企业博物馆。

  “神农草堂”座落于美丽的白云山南麓――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内。它是一座汇集中医药7000年文化,集药材种植、旅游为一体的半开放式山水园林博物馆。自2006年一期工程正式建成开放以来,已吸引国内外中医药爱好者、中老年人社会组织、在校学生、企事业单位等游客逾60万人次。“神农草堂”先后得到了国家、广东省、广州市政府,中医学术界等的大力肯定,先后荣获广东省青少年科普基地、广州市共产党员教育基地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时任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国医大师邓铁涛教授,华人首富李嘉诚先生都曾为神农草堂批示肯定或题词鼓励。

  日前,“神农草堂”二期工程已全面动工,计划投资3000万元,届时整个中医药园林面积将在原来的基础上扩大6倍,着力打造岭南特色的中医药文化宣传基地,传播中医药文化。

  在过去的三年里,“神农草堂”在广州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的积极运营下,呈现一派中医药文化欣欣向荣的景象!“神农中医药发展论坛” 、“神农中医药文化研究院”、“神农博士俱乐部”等一系列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文化交流平台相继建立起来,一改中医文化领域万马齐喑的气象,活跃了中医药界的气氛,对推动中医药走向现代化,走向现代化,有着深刻的影响。与此同时,公司以多种形式传播中医药文化,创造性提出“中药足球”概念,让中药文化搭上体育快车,大大扩大了其传播面及传播速度;创建神农艺术团,参与香江明月夜演出,展示中医药文化魅力。面对金融风暴,企业在多形式积极推进中医药文化发展的同时,业绩逆势飘红,主打产品口炎清、板蓝根、复方丹参片增长超过30%,创历史新高。

  附:十大“国家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

  河北省保定市中医院和刘守真祠堂

  上海中医药博物馆

  河南南阳医圣祠

  湖北蕲春李时珍陵园

  广东省中医院

  甘肃省庆城岐伯圣景

  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中医药博物馆

  广西药用植物园

  北京御生堂博物馆

责编:张托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