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每日一问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两弹一星”元勋逝世湖大公益祭拜网万人寄哀思

 

CCTV.com  2009年11月02日 17: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千龙网  

  杰出科学家、中国“两弹一星”奠基人钱学森先生因病于2009年10月31日上午8时许逝世。消息传来,湖南大学公益祭拜网(www.jibai.com)在第一时间创建了钱学森纪念馆(馆址:http://www.jibai.com/74552),并在网上发起在线追悼钱学森活动,一场万人参与的庄严而凝重的网上追思活动就此展开。

  

  笔者登录到钱学森纪念馆(馆址:http://www.jibai.com/74552)发现,截至发稿时,已有近万名网友参加了在线追思。在庄严的祭堂里看到,网友在线祭奠的形式丰富多样:献花,点烛,上香,敬酒,追思留言,发表纪念文章,观看钱学森相关视频及图片,甚至还有送上汽车以示敬意的。其中一位网友在文章中郑重建议:钱老的葬礼应参考牛顿的葬礼举行国葬!并引用了这样一段文字:“1727年,牛顿去世。英国以隆重的国葬仪式将他安葬在威斯敏斯特大教堂,这里一向是王公贵族的墓地,牛顿成为第一个安息在此的科学家。出殡的那天,成千上万的普通市民涌向街头为他送行;抬棺椁的,是两位公爵、三位伯爵和一位大法官;在教堂合唱的哀歌中,王公贵族、政府大臣和文人学士们一起向这位科学巨人告别。----摘自《大国崛起》”

  笔者在湖南大学宿舍采访了正在上网追祭拜的一位同学表示,选择网上祭拜,既能真切地表达出对钱老的哀思之情,也能在读钱老生平故事、观钱老相关视频的过程中,深切感受钱老的严谨的科学精神和博大的爱国情怀。

  湖南大学研究生、祭拜网站长杨巧表示,创建钱学森网上纪念馆,既是为人们提供一个向钱老表达哀思的平台,更是为激励学子见贤思齐,增强湖湘学子献身科学、献身祖国的自豪感和使命感。网上纪念已是互联网时代年轻人特别是大学生们乐于接受的一种新型祭拜方式。

  参与在线追悼:http://www.jibai.com/74552

责编:张托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