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七届海峡两岸知识大赛》在台北成功举办

CCTV.com  2008年11月10日 16: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由我台张长明副台长带队赴台湾参加的《第七届海峡两岸知识大赛》10月5日在台湾台北中天电视台演播室顺利落下帷幕。

    10月5日,中央电视台副台长张长明和台湾中天电视台董事长郑家钟分别向获得本次大赛总锦标的中山大学、知识竞赛类一等奖的厦门大学、二等奖的中山大学、三等奖的台湾大学颁发了奖状和奖品,夺得本届大赛总锦标的中山大学获10万元新台币的奖学金。

    本次大赛是继2006年《第五届海峡两岸知识大赛》首次在台北成功举办后,第二次在台湾举行。

    《第七届海峡两岸知识大赛》在两台领导的要求下,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通过大赛促进两岸青年人交流交往的原则,对大赛的赛程进行了创新,较以往六届大赛有了重大突破。

    本届大赛改变了以往比赛单纯在演播室比知识、比记忆的模式,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外景赛程,得分计入总成绩的30%,演播室的智力类竞赛占总成绩的70%。

    组委会将参赛的8支大陆高校代表队和8支台湾代表队分为“龙、狮、虎、豹”四大组,经过抽签,每组由两支大陆高校代表队和两支台湾高校代表队组成,在台湾的著名风景点进行竞技类比赛。通过外景比赛赛程的设置,成功把大陆同学和台湾同学紧密联系在一起,大家荣辱与共、不分彼此,都在为共同的荣誉积极努力,气氛非常热烈,也让每位同学在演播室录制之前有了更多了解。

    外景竞赛结束后,各高校代表队再进行抽签,进入演播室进行智力类比拼。两岸16支高校代表队经过抽签进行了四场初赛、两场复赛和一场总决赛,因为有了外景比赛的相互了解和融合,所以无论是在赛场上还是在观众席上,同学们相互鼓励加油,气氛非常和谐。

    比赛结束后,大赛组委会结合年轻人活泼好动、热情飞扬的特点,还特意组织了“超级男女选秀派”的晚会,两台领导、工作人员以及台湾中天电视台的诸多著名主持人也参与到本次晚会,和两岸的青年一起联欢,大赛在欢乐、热烈、和谐的气氛中顺利落下了帷幕。

    张长明副台长在接受我台驻点记者采访时说,海峡两岸知识大赛是两岸青年人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成败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年轻人在一起收获到真挚的友情。

责编:张兰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