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开国大典军乐团总指挥回忆:所用乐器大部分系缴获

 

CCTV.com  2009年04月01日 15: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1950年10月1日,军乐团在国庆1周年庆典上,行进吹奏通过天安门。

军乐团在国家重大司礼仪式上进行演奏。

1999年10月1日,军乐团在国庆50周年庆典上演奏。[来源:解放军画报]

  1949年10月1日,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经过多年的浴血奋战,终于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上,有一支特殊的部队首次出现在天安门广场,200名年轻战士手持着各式西洋管乐器,整齐地列队在国旗杆下,在毛泽东主席亲手按下电钮升旗的历史性的一瞬间,向全世界奏响了激荡人心的《义勇军进行曲》,用雄壮的乐曲将第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送上天安门广场上空。这支特殊的队伍,就是后来享誉中外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的前身。

  光阴荏苒,这支经历了战争洗礼,用声音来展示国威和军威的特殊部队,也紧随人民共和国成长的脚步悄然走过了半个多世纪。在开国大典上担任联合军乐团总指挥的罗浪,也已是耄耋老人。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老人依旧激动不已。当时对在开国大典上用什么乐曲曾有三种意见:一是主张向世界看齐,二是照搬苏联,时任联合军乐团总指挥的罗浪提出了第三种意见,即我们是否可以用我们自己的革命歌曲改编后用于大典。不少人同意罗浪的意见,于是将这一方案上报代总长聂荣臻,聂总看了以后又上报中央。毛主席批了9个字:“以我为主,以我国为主”。

  说起开国大典联合军乐团成员的组成,还颇有一些传奇色彩。据罗浪老人回忆,当时的联合军乐团骨干力量来自华北军区军乐队,其中一部分是从国民军队中解放过来的演奏员。

  在开国大典那一天,这支年轻的军乐队用大部分从敌人手中缴获的乐器(当天甚至连圆号都没有),演奏了《东方红》、《义勇军进行曲》、《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骑兵进行曲》、《青年进行曲》等充满民族色彩的乐曲,他们连续站立演奏了近4个小时,直到群众游行结束。

  1950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迎来了共和国的第一个生日。500名军乐队员在广场上站立演奏了好几个小时之后,在总指挥晨耕的指挥下,迈着矫健、整齐的步伐,演奏着激扬、坚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最后行进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毛主席检阅。望着一排排朝气蓬勃的军乐战士,毛泽东主席高兴地频频挥手,高喊:“人民万岁!军乐团万岁!”随后转过身来对聂荣臻说:“我们中国这么大,人口这么多,要成立千人军乐团。”

  1952年7月10日,这个中国军乐史上值得纪念的日子。在聂荣臻的亲切关怀下,经中央军委批准,在北京南郊通县马驹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正式成立。当时汇聚了全军1100名乐手、指挥和作曲家,成为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国家军乐团之一。

  半个多世纪的光辉历程中,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伴随着新中国成长的步伐,圆满完成了党、国家和军队的重大内外事司礼演奏任务7000余次,迎接了160多个国家的数百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军事代表团。他们出色的演奏也得到了来访的外宾的高度赞扬,为新中国的外交事业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