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十年:温情解码 数意无穷

如何呈现一个十年?
  年月日,时分秒。在坐标系上的刻度,是否只有时间?
  遍布太空的卫星、穿梭于茫茫大海的船只、跋涉在崇山峻岭间的工程装备,还有数不清的传感器、基站、服务器……伴随分秒流逝,数据无声流淌。
  冰冷、具体、客观、沉默,是我们对数据的印象。但于无声处,可听惊雷乍出。
  20多颗卫星捕捉到“人定胜天”的坚定,2400多万条海上航线感知中国贸易的热度,日均千亿级的手机信令描绘出人群流动,228亿条信息关照着建档立卡的每一个贫困人口……
  这一次,用卫星、数据、传感器打开观察中国的方式,寻找这些看似“繁杂无章”的数据背后的“为什么”,用“客观”手段, 映射出属于新时代的温度。

创新节目样态 解码新时代中国奇迹——评《解码十年》系列节目

8月伊始,《解码十年》在《新闻联播》、“央视新闻”各新媒体平台连续推出13集节目,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连续多天全网置顶、反复登上各平台热搜、微博话题阅读次数超3亿……截至8月24日,全网累计触达量超过57亿次。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为充分宣传在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下,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从8月9日开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推出《解码十年》系列报道。记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生产生活,生动呈现祖国各地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全面展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美好景象,大力营造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
  《解码十年》通过“客观数据+独家发现+可视化影像”方式,策划编排构思精巧,节目样态富有创新,在平实自然的报道中,在不动声色的描述里,呈现时代、传扬时代,解码十年沧桑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