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报道

全国同心 支援湖北

疫情防控是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全民行动。连日来,全国同心,支援湖北,各地的医护人员、各行业的支援物资源源不断地往湖北集结、输送。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免减缓三项举措 助企业渡过难关

20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医保费和缓缴住房公积金有关情况。

一手抓防控 一手抓生产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宁夏、辽宁、贵州、内蒙古等地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出台一系列举措助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三部门发布支持复工复产十条

十条措施分别为: 登记网上办理、实行告知承诺、建立行政许可应急绿色通道、延长行政许可期限、加快标准转换应用、严查乱收费乱涨价、加强质量技术服务帮扶、减免技术服务收费、鼓励企业参加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行动。

“点对点,发证件,一站式” 多地创新手段有序复工

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采取用工地与劳务输出地“点对点”主动对接、“化零为整”为员工提供“一站式”返岗服务,多地积极落实复工复产要求。复工复产,除了防疫物资和措施到位之外,让工人返岗十分关键。如何让工人快速、安全返岗?浙江杭州、永康两地拿出了自己的举措。

做好本职工作也是做贡献!多地陆续复工战“疫”

不过这样的“暂停”并没有持续太久。1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分类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有序组织务工人员返岗。多部门、多地区也出台文件,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前一阶段宅在家是做贡献,下一阶段做好本职工作也是做贡献”。越来越多人走出“居家观察期”,渐次复工复产。

三部门:加快饲料企业和畜禽屠宰加工企业复工复产

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15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交通运输部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解决当前实际困难 加快养殖业复工复产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加快饲料企业和畜禽屠宰加工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物资和产品运输畅通。

企业复工复产防护攻略之生产过程防护措施!

加强工作场所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在工艺允许的情况下首选自然通风。如洁净车间、有温湿度要求和其他需使用空调系统进行通风的车间,应当保证空调系统供风安全,采用全新风模式运行,保证充足的新风输入,人均新风量应≥30m3/h,关闭回风系统。

企业复工复产防护攻略之前期准备措施!

复工复产前的措施及要求各企业要根据生产经营特点,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认真做好复工复产前以及生产过程中防护、疫情应对、个体防护等疫情防控措施。切实掌握本企业员工流动情况,从疫情重点地区返回或接待过疫情重点地区人员的员工落实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的措施,期间不能外出,做好自我体温监测等身体状况观察,无不适症状后再进入企业工作。

地铁客流明显增加,北京多措并举确保疫情下交通安全

随着北京市各行业逐步复工,地铁客流明显增加。记者近日了解到,北京市地铁、公交等行业将加大运力储备、强化防疫消毒,确保疫情下客流快速疏散,防止病毒通过交通场站和工具传播。

重磅!疫情防控期间 收费公路免收车辆通行费

据了解,此次免费范围为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经依法批准设置的所有收费公路(含收费桥梁和隧道);免费对象为依法通行收费公路的所有车辆。其中,联网收费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开放式收费的高速公路和普通收费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银保监会:4方面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推动银行总行适度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今日召开举行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会上表示,疫情发生起来,银保监会对于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企业采取多种措施给予金融支持,未来将从4个方面,针对疫情影响重点行业以及涵盖各行业的各类企业,加大支持力度,全力支持企业抗击疫情和恢复生产。

国务院安委办:复工复产应一事一处理,差异化办公严防“一刀切”

昨天(2月14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印发通知,要求深入分析当前复工复产面临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狠抓复工复产安全责任措施落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共同战疫】多部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个人贷款还不上可延期

2月15日10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来自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重点就金融系统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恢复生产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天津保障生产防疫物资企业运行 加大力度保障百姓生活物资供应

目前,这种负压隔离舱已有457台运往湖北。天津工信部门紧急筹集60亿的贷款资金,帮助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复工。同时,为保障百姓生活物资供应,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市150家大型超市、392家菜市场以及21家批发市场全面监管检查。

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

“要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措施,缓解企业经营困难。要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分类指导,有序推动央企、国企等各类企业复工复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12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杭州出台助企复工政策 鼓励双职工家庭中1人带薪居家看孩子

如何切实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生产和员工生活的影响,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近日,杭州市在不折不扣执行中央和省级相关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出台最新政策,印发《关于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政策》。

外企有序复产 多措并举稳外资

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各地积极施策帮扶,保障外资企业复工复产,一系列稳外资举措让外资企业吃下了定心丸。这两天,位于山东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阿法拉伐工业园开始忙碌起来。作为全球最大的船用锅炉生产商,这家企业正在加紧生产一批销往韩国和日本的订单。

各地一批重点工程民生项目陆续开工复工

连日来,全国各地一批重点工程和民生项目一手抓防护一手抓生产,进一步科学防控疫情,陆续开工复工。

复工稳供,央企成为“压舱石”

中央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开展生产经营,一方面扩产能保证防疫物资供应,另一方面稳生产促进上下游产业链稳定。国务院国资委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央企业生产型子企业复工复产率已超过80%,发挥了促进经济运行稳定的“压舱石”作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分类分批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各项防控工作正在有序地开展。与此同时,稳步有序的恢复生产也是十分重要和紧迫的任务。2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通知,对加强疫情防控和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做出部署。近期,国务院各职能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文件。工业和信息化部2月11日召开全国工业通信业企业复工复产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工业、通信业企业稳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

广东东莞:部分企业复工复产 加强防疫措施保安全

从2月10日开始,广东省部分具备复工条件的企业,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已经开始陆续复工。在广东东莞这家企业,记者见到工人们正在和往常一样上班。这家企业主要生产精密零件和自动化整机产品。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相比于往年,今年企业复工推迟了10天。

防疫生产两不误 各地积极推进复工复产

连日来,各地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出台精准帮扶措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受疫情影响,北京城市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等项目前期开工有所延缓,目前三大建筑工程已全面复工。

全国有序复工,经济保卫战打响

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超长春节假期行将结束。2月10日,全国大多数地区开始迎来复工复产。疫情使承载多个重大节点任务的今年经济面临更为艰难的局面。在防疫的同时,一场经济保卫战随着企业全面复工而展开。

多部门密集出台措施 为企业复工复产送来“及时雨”

当前,企业复工复产进入关键阶段。记者注意到,多部门积极行动,密集出台一揽子举措,加强对疫情防控保障力度,支持企业有序恢复生产,为企业在特殊时期渡过难关送来“及时雨”。

复工后如何做好员工防护?通风 保持距离 无需叠戴口罩

企业复工后如何做好员工防护?对此,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在人员密集的地方首先要戴好口罩,并注意劳动场所通风,在食堂用餐尽量与他人保持距离,或换成盒饭单独吃。至于有人害怕一个口罩保护效果不好,多个叠戴的问题,吴尊友表示没有必要。

【央视快评】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

随着节后返程复工人流逐步增加,疫情蔓延的风险随时存在,必须有针对性地制定应对措施。战略上,要着力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大环节,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尽最大可能控制疫情波及范围。实践中,要着力完善社区联防联控体系,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报告,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加强疫情溯源和监测,坚决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点,不留隐患。

发改委:全国各地正逐步复工复产 重点领域企业均已陆续开工

2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通知,对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区分不同地方疫情状况,在继续加强疫情科学防控的同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尽早恢复正常生产。

应对返程复工高峰 特大城市要下“绣花”功夫

随着各地复工返岗高峰的到来,大规模的人口流动重新启动,北上广深等特大城市的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了最关键、最较劲的阶段,尤需拿出“绣花”的功夫,把好返程关口,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扩散。

返程客流小幅上升 各地加强疫情防控

随着全国大多数地区复工复产,这两天,长三角等地返程客流量小幅上升。各地火车站、机场和高速公路收费站继续开展旅客全面测量体温工作,确保运行安全顺畅。

各地企业有序分批复工保供应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错峰返程,分批复工”的整体要求,各地相关企业已逐步开始有序复工。其中,涉及民生方面的零售、服务型企业在疫情期间始终坚守岗位,提供物资保障。与防疫有关的制造业企业也提前复工,为防控疫情贡献力量。目前,各地企业已经根据不同的行业特点进行复工或延迟复工安排,实现企业抗击疫情、支援前线、安全生产“三不误”。

中国经济战“疫”录:多地出台企业“复工指南”保生产

2月10日,中国多地迎来复工日。对于人员安全如何保障,能否顺利返程,供应链是否供应充足等问题,中国国家层面和地方政府出台多项措施帮助企业。

返程人员注意: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措施不是针对谁的

2月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有记者提出了关于外地返程人员与社区疫情防控相关问题,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在回答时表示,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在这个时期,大家一定要有这个意识。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必须及时就诊,并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告。

防控疫情,从自我保护做起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紧急行动、全力以赴,广大医务人员忘我工作、英勇奋战。疫情来势汹汹,广大群众应该怎么做?读者纷纷致信本报,讲述他们的所见所闻,呼吁全社会众志成城、团结协作,自觉听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安排,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共同构筑起防控疫情的严密防线。

【央视快评】筑牢基层社区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随着返程复工高峰的到来,这场战“疫”到了更加关键的时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压实责任,落实落细,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采取更加周密精准、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防止疫情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