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对青少年有什么坏处?

  毒品对青少年有什么坏处?

  刘志民:所有的毒品都具有成瘾性,滥用都会造成身体和心理的损害。但不同种类的毒品又各有特点,目前我国滥用的毒品种类主要是海洛因和“新型毒品”,现分别将这两类毒品的危害介绍如下:

  1、海洛因的危害

  海洛因属于鸦片类毒品。大家知道,中华民族在历史上是遭受鸦片烟毒祸害最严重的国家。19世纪上半叶,西方列强用鸦片和炮舰打开了掠夺侵略中国的大门。自此,鸦片犹如黑色污水在中国大地上泛滥。西方殖民者在通过罪恶的鸦片贸易掠夺金银财富的同时,把中国人民推向灾难的苦海:无数人倒毙于鸦片烟枪之下,无数家庭被毁于一旦,社会生产力遭到极大的破坏,国家面临“兵弱银涸”的危机,中华民族遭到空前的灾难。

  那么海洛因到底有哪些毒害作用呢?我们说毒品对人体身心健康的损害是多方面的,大体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1)慢性中毒

  慢性中毒包括两个方面:

  一是长期持续滥用海洛因导致机体对海洛因产生身体依赖性,表现为一旦停止使用后机体出现以中枢神经系统反应为主的一组戒断反应。轻者出现打哈欠、流眼泪、流鼻涕、焦虑、失眠等症状,重者导致腹痛、腹泻等严重胃肠功能障碍,震颤,痛性痉挛,皮肤鸡皮疙瘩,脱水以至发热惊厥,有严重身体并发症者可因戒断反应的发作而导致死亡。为了避免戒断反应,吸毒者不得不被迫和周期性的长期滥用毒品。这种身体依赖性是海洛因滥用导致的一种特殊的慢性中毒状态。

  二是海洛因导致机体的功能失调和组织器官的病理变化。对于吸毒者来说,一旦尝试就意味着成瘾和随之而来的机体中毒。吸毒所累及的器官损害包括中枢神经系统、心脏、肝、肺、肾、内分泌系统和生殖系统。也就是说,海洛因对人体重要生命器官都有严重的损害。国内外大量调查表明,青少年时期开始吸食海洛因的人如不及时进行戒毒治疗,停止滥用,多数会因急性过量中毒或慢性中毒引起的各种并发症而过早死亡。

  (2)急性中毒

  吸毒导致的急性中毒是死亡的主要原因。海洛因毒品急性中毒的主要危险是对呼吸中枢的抑制。海洛因可降低脑内呼吸中枢对二氧化碳的敏感性,使呼吸的频率、深度发生改变,由正常情况下深而规律的呼吸转至每分钟2-4次的浅而慢呼吸,导致肺有效氧气交换量减少,严重中毒可由于呼吸循环衰竭而导致死亡。长期的慢性中毒还可由于大脑长期缺氧造成永久性脑损害。

  急性中毒的另一个原因是多种药物(毒品)混合滥用造成的中毒。这是由于吸毒者所滥用的毒品大多是从黑市购买的。这些黑市毒品有三个未知数:剂量、真正成分和纯度,其中任何一项有问题都会造成机体中毒或死亡。毒贩为了赚钱获利,往往在毒品中掺杂大量的有害物质和化学品,然后分装兜售,在经过如此几次的层层倒手后,毒品已面目全非。这是造成急性中毒或其它并发症的重要原因。美国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滥用这种掺杂毒品可导致周围神经系统病变、脊髓和脑组织病变;吸毒者常发生甚至猝死于“类过敏反应”,这主要是由于静脉注射的毒品中含有的杂质或毒品使机体产生过敏反应造成的。

  药物滥用对正处于身心发育时期的青少年则更为危险,这是由于青少年药物代谢解毒、排毒功能尚未发育成熟,毒品也更易进入中枢神经系统,从而导致中枢神经系统的急性中毒和重要生命器官如肝脏和肾脏等的损害。

  (3)行为毒性

  行为毒性反映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对毒品的强烈心理渴求或“毒欲”所驱导致的行为毒性,这在某种意义上讲是一种更为严重的中毒。人们之所以滥用各种各样的毒品,是由于这些毒品都有不同程度的精神依赖性,特点是在心理上驱使滥用者使用该物质,为的是体验这些物质对大脑刺激所产生的特殊精神效应,并使人产生用药欲望和心理渴求,这时,滥用、寻觅毒品成为了吸毒者生活的核心,人因此被毒品所控制。如果说初始吸毒是由于某种“好奇心”等影响所致,那么成瘾后则主要是毒欲所驱,为追求毒品而产生的异常精神刺激而不顾一切地滥用毒品。这是吸毒者为了筹集毒资而倾家荡产,丧失人格,犯罪坠落,在毒品的祸流中越陷越深的重要原因,也是吸毒者的最大悲剧所在:一方面,知道毒品迟早会葬送自己,毁灭家庭,想方设法戒除恶习;而另一方面,又难断毒欲,难以自制,总是千方百计再吸“最后一次”,或反复戒毒,又反复重新滥用(复吸)。

  行为毒性的另一方面是毒品对人精神、意志的麻醉和瓦解。从海洛因等毒品作用看,主要可刺激或抑制人的中枢神经系统活动。这种刺激或抑制的结果可以使人感到兴奋,处于一种暂时亢奋状态,或中枢神经抑制,使人嗜眠,大脑处于一种麻木状态。对滥用者来说,可能会得到一种瞬间的虚幻觉,暂时地逃避现实生活中的烦恼、压力、精神空虚和忧虑,伴随着这种毒品反应的是吸毒者出现怪异行为表现和周期性反复出现的躯体戒断症状。无论是出于什么目的吸毒,成瘾后都会导致吸毒者产生沉迷、萎靡不振、冷漠、嗜睡、极度兴奋后的极度衰弱的身体、精神行为和人格的一系列改变,使吸毒者同以前判若两人,对社会、家庭失去责任感,道德沦丧,欺骗,生活颓废和为获得毒品导致的各种违法犯罪,其结果,不但身陷囹圄,且常常终生无法解除此恶癖。

  一个吸毒者曾经这样描述吸毒对他心理和行为的影响:“吸毒的最大害处,是麻木、瓦解人的精神和意志,致使人丧失良知和责任感,干出一切坏事而觉得与己无关。”

  2、新型毒品

  “新型毒品”主要是相对鸦片、海洛因、大麻等传统麻醉药品,于近几十年发生滥用的一大类以化学合成来源为主的毒品。根据此类毒品的毒理学性质,可以将“新型毒品”分为以下四类:第一类以中枢兴奋作用为主,代表物质包括甲基苯丙胺(我国俗称“冰毒”)和可卡因;第二类是致幻剂,包括植物来源和化学合成的,代表物质有色胺类(如裸盖菇素)、麦色酰二乙胺(LSD)、苯烷胺类(如麦司卡林)和分离性麻醉剂(苯环已哌啶和氯胺酮);第三类兼具兴奋和致幻作用,代表物质是亚甲二氧基甲基苯丙胺( 我国俗称“ 摇头丸”);第四类是一些以中枢抑制作用为主的物质,包括氟硝西泮和γ- 羟基丁丙酯(GHB)。现将目前我国部分地区流行滥用的几种主要的“ 新型毒品”的危害性介绍如下:

  (1)冰毒

  “冰毒”是苯丙胺类毒品的主要类型。其主要的毒理学特性就是具有很强烈的中枢兴奋作用。大量动物实验和流行病学研究表明,苯丙胺具有很强的正强化作用,其特点是即使偶尔或一次单剂量使用即可产生“急性强化效应”,而强化效应是导致成瘾的重要生物学因素,这同苯丙胺类毒品导致脑内多巴胺类神经递质的变化有关,因此,滥用潜力很大,成瘾性很强。

  滥用甲基苯丙胺后导致以中枢神经系统高度兴奋为主的急性中毒的典型症状/体征,包括:无目的的机械性过度活动、面部发红、发热、出汗、心率加快、心律失常、血压升高(严重时可导致颅内出血)、精神亢奋、刺激性欲、失眠、焦躁不安、震颤、惊厥、易激惹,可有攻击或暴力行为;在剧烈活动、体力透支情况下而本人并不知晓或不能控制自身行为;慢性中毒常表现为一些精神障碍,如精神错乱和分裂症状、偏执行为等。精神障碍往往见于长期滥用的慢性中毒者。

  (2)摇头丸

  摇头丸又称“ 迷魂药”(ecstasy),属苯丙胺类兴奋剂的衍生物,具有甲基苯丙胺样中枢兴奋和LSD 样致幻作用。动物实验表明,摇头丸仅使用一次单剂量即可导致脑5-羟色胺和多巴胺能神经元损害。在人类,滥用摇头丸可导致神经精神系统的严重损伤,造成认知障碍和精神病症状,包括幻觉、幻视、幻听、躁狂、焦虑、抑郁、睡眠障碍和记忆障碍等躯体障碍;躯体障碍包括:肌肉活动增加、磨牙、震颤、出汗、高热、惊厥、心血管功能障碍(如血压变化和心律失常)等,严重的可导致死亡。

  美国的一项急诊室调查显示,因滥用摇头丸中毒死亡案例常见的死亡原因是:①诱发心脏病发作死亡( 如室颤、心律失常、心肌缺血);②高热综合征,包括代谢性酸中毒、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急性肾功能衰竭;③中毒性肝炎导致肝功能衰竭;④药效作用下发生意外导致的死亡;⑤多药合并滥用( 包括与酒精同时滥用)过量中毒。“ 摇头丸”长期使用慢性中毒导致的精神障碍包括:分裂型精神病、自杀倾向、自我感消失和环境失真感、幻觉、惊恐发作、认知障碍(如记忆缺失)和回闪现象等。因此,“摇头丸”滥用可导致大脑及其它重要生命器官和精神、行为等多方面严重损害,有些是不可逆的实质性损害,并易导致过量中毒死亡。

  (3)K粉

  社会上流行的“K粉”多指氯胺酮。氯胺酮是一种分离性麻醉药,20 世纪70 年代初用于临床,同摇头丸流行性滥用情况类似,氯胺酮自20 世纪90 年代后期首先在西方社会,后在全球范围被广为滥用。氯胺酮是我国香港地区滥用的主要毒品之一。滥用氯胺酮后主要导致神经精神中毒反应、幻觉和精神分裂症状,表现为讲话含糊不清、头昏、精神错乱、过度兴奋、幻觉、幻视、幻听、运动功能障碍、抑郁以及在药物作用下出现怪异和危险行为。有些滥用者将氯胺酮与海洛因和其他新型毒品等一起使用,由此可导致毒品之间相互作用产生毒性的“协同”效应。很容易过量中毒甚至发生致命危险。

  综上所述,新型毒品的危害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滥用导致的成瘾行为及长期滥用导致的慢性中毒状态,表现为滥用时出现精神兴奋、行为亢奋等中毒反应,而停用后又出现嗜睡、精神萎靡等中枢抑制症状。

  第二,此类毒品滥用常可导致不同程度和类型的精神障碍,这同此类毒品所致的中枢兴奋和致幻作用有关,苯丙胺中毒精神病可出现幻觉、精神错乱、躁狂,一部分人还可发生精神分裂症状。

  第三,在用药后急性中毒情况下导致的行为失控,这可能导致两后果,一是不可控制的易激惹、伤人、自伤甚至暴力行为;二是在毒品的作用下产生性冲动、滥用者群体性性乱行为,这不可避免地会导致性病、艾滋病的感染传播。新型毒品滥用往往呈群体性,滥用者之间互相影响,带有很大的盲目性和盲从性,滥用者对此类毒品的性质和滥用后果缺乏正确的认知。滥用除导致严重身心损害外,受药物作用影响,在极度兴奋、纵欲和放松状况下易发生各种越轨和违法犯罪行为,这对处于身心发育期的青少年危害极大。可以预计,冰毒等新型毒品的流行性滥用,势必会促进包括艾滋病在内的传染病的传播蔓延,造成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

  邱泽奇:吸食毒品成瘾对青少年最直接的坏处与对一般人群的并没有什么不同,即(1)对健康的损害;(2)使其失去控制自己行为的能力;(3)使其失去对是非善恶的判别能力。

  吴尊友:青少年正处在生理、心理发育时期,好奇心重,抵制毒品侵害的心理防线薄弱,加之对毒品的危害性和吸毒的违法性缺乏认识,最容易受到毒品的侵袭。青少年身心发育尚未成熟,一旦吸毒成瘾,会导致记忆力衰退、营养严重不足、抵抗力下降、多种疾病发生。加剧诱发各种青少年违法犯罪活动。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