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可再生能源投资持续增长

  7月20日旧金山报道:尽管全球经济低迷,但2008年对中国可再生能源投资来说又是里程碑式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在新兴市场和亚洲国家中都处于领先地位。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一份2009年全球可持续能源投资趋势报告显示,2008年,中国可再生能源投资以158亿美元的新投资总额在亚洲居于首位,比去年增加了18%。

  “这一领域正经历快速转型时期,并且还将长期迅猛发展。”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常务主任阿奇姆?斯坦纳(Achim Steiner)在一次讨论该报告的电话会议上说。

  2008年,中国的风能产量翻了一番,共达到125亿瓦。从新装机容量来看,中国已拥有全球第二大风能市场,并且是全球最大的光电制造商。

  资产融资增长了24%,达到149亿美元,其中70%的融资在风能领域—这使中国在风能产量上仅次于美国和西班牙。中国还新建了产量达40兆瓦的太阳能光电厂,光电产能总数达到140兆瓦。

  报告显示,虽然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在可再生能源投资增加了27%,发达国家此项投资却降低了1.7%。

  “此次金融危机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远低于发达国家。”报告的编辑之一埃里克?阿什(Eric Usher)解释说。他说,新兴国家一直保有“飞快的增长速度”。

  中国可再生能源投资的成绩可部分归功于国企民企大力合作的结果,为报告提供过信息的英国新能源财经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英军(Ying Jun,音译)评论说。

  “中资银行与大型国有企业有合作关系,通常也更愿意提供贷款。”英军说。他指出,中国银行现在有能力提供更多的贷款,提高信贷额度。近期,政府通过国有银行提供了6800亿美元,以期促进国内市场的增长。

  中国可再生能源的主要投资者包括香港、美国和欧盟主要国家,英说。中国无污染技术公司掌握了公开市场上的大部分资金。

  阿什将中国吸引的大量投资归结为中国在全世界地位的提高。“中国在生产和消费方面都具有重要位置。”他说。

  然而总体来看,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在2009年已经有所放缓,与2008年第一季度相比已经降低了53%。中国也没能例外。

  “中国也受到了经济低迷的影响。”英军说,“2009年至今我们看到和听到许多国内国外的私人投资者从中国可再生能源投资中撤出。”

  但报告称,由于政府注资,市场即将迎来转折。大国政府在其刺激经济一揽子计划中包括了超过1800亿美元的可持续能源计划。美国和中国分别计划投资约670亿美元。可是,阿什提醒说,近年对可再生项目的投资加大并没有减轻对环境的污染。

  “虽然(可再生能源的)增长很显著,但是我们也看到许多可再生能源引发新的问题。”阿什说,“二氧化碳排放量始终在增加。”

  注:本文刊登于7月20日中国日报(美国版)第4版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