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优质教育

“习近平最大的心愿”

让亿万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

央视网出品 作者:李璇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社会的未来。儿童教育事关国家富强大业、民族振兴基石、亿万家庭福祉的大事。一直以来,党中央对儿童教育给予高度重视。特别是“十三五”期间,推进教育现代化、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加快基本公共教育均衡发展等成为发展儿童教育事业的重中之重。

“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心愿。”2013年5月“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快乐童年,放飞希望”主题队日活动时表示。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对少年儿童的教育承载着国家的未来、人民的期盼;对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关爱和保障需要调动全社会的力量与行动;对少年儿童的培养和引导更需要创造一个公平和谐的社会机制和人文环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国少年先锋队建设、亲切关怀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已经为新形势下我国少年儿童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从家庭到学校、从政府到社会,都要为孩子们的安全健康、成长成才担起责任,共同托起明天的希望。”(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习近平:让亿万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社会的未来。儿童教育事关国家富强大业、民族振兴基石、亿万家庭福祉的大事。一直以来,党中央对儿童教育给予高度重视。特别是“十三五”期间,推进教育现代化、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加快基本公共教育均衡发展等成为发展儿童教育事业的重中之重。

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清华大学的贺信中指出:“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人类社会需要通过教育不断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需要通过教育来传授已知、更新旧知、开掘新知、探索未知,从而使人们能够更好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更好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

“中国坚持不懈推进教育信息化,努力以信息化为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我们将通过教育信息化,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数字差距,大力促进教育公平,让亿万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通过知识改变命运。”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更加注重教育脱贫”。

湖北省恩施州鹤峰县燕子镇民族中心学校

走进湖北省恩施州鹤峰县燕子镇民族中心学校,如置身于一个五彩缤纷的花海、绿树成荫的公园。新建的学生公寓、教师周转房,以及远处漂亮的中心幼儿园都已投入使用。

“现在我和弟弟读书都不用交学费和书费了,而且每年还各有1250元的补助,减轻了爸爸的负担。”该校九年级学生林静说。林静和弟弟都是该校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子女,她的母亲去年不幸去世,奶奶年迈,父亲一人要养活全家四口人。

像林静这样的学生,在鹤峰县有1万多人。2015年,该县发放教育扶贫资金1781.29万元,县级财政自筹204万元,对未享受到专项资金资助的贫困学生进行资助。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治愚”和“扶智”,根本就是发展教育。

2015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教育扶贫被赋予了“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使命,其实现路径被描述为“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2016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公共教育投入要加大向中西部和边远、贫困地区倾斜力度。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善薄弱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陕西省安康市,所辖10个县区均为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目前,全市新建公办幼儿园157所,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94.63%,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95.11%,分别比2010年提高44.63和23.31个百分点。

在新疆,为推动南疆四地州教育发展,中央、自治区政府不断加大教育投入,逐步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学生资助体系。目前南疆四地州已实现了14年免费教育。

广西共有63个县实施营养改善计划,惠及8795所学校近160万名学生,“食堂供餐”覆盖率接近九成。

吉林启动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建立各级教育结对帮扶关系和学生结对帮扶关系。

“十二五”期间,海南省建成24所思源实验学校,改建、扩建14所农村中小学,为贫困地区中小学生提供5万多个学位。贫困地区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初中阶段入学率分别达到98.2%、96.3%。

……

“十八大以来,教育部采取超常规政策举措,精准聚焦贫困地区的每一所学校、每一名教师、每一个孩子,启动实施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先后组织实施了20项教育惠民政策措施。实现了贫困地区义务教育普及、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学生资助体系、教师队伍建设、民族教育发展、职业教育提升等领域的教育扶贫全方位覆盖。”2015年10月,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谢焕忠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让人们再次感受到教育扶贫的温度和力度。

发展学前教育,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

“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发展学前教育,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完善资助方式,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2015年7月,财政部和教育部联合制定发布了《中央财政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管理办法》,明确该资金重点支持中西部和东部困难省份,并向农村、边远、贫困和民族地区倾斜。

今年2月,经专家评审,教育部确定北京市顺义区等36个地区成为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

“这里的学费一学期不到400元,条件和城市幼儿园也没差多少。”受惠于国家学前教育扶持政策,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城川乡高湾村建起第一所公办园。3岁半的高煦茏跟着在新疆打工的妈妈回到家乡,幸福地成为这里第一批入园的儿童。

据由教育部组织的学前教育专题评估组调研,2009年以来,我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呈快速增长态势。2014年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为70.5%,比2009年提高了19.6个百分点。全国幼儿园总量增幅为51.88%;班级数量、专任教师数量、保育员数量分别增长了59.26%,87.05%和59.75%。

2011~2014年,全国新增幼儿园43131所,农村幼儿园增量显著高于城区,占比为71.52%。其中,公办园新增19672所,主要分布在镇区和乡村,占比88.17%。公办园、公办性质幼儿园(包括企事业单位办园和集体办园等)以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构成了具有我国特色的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网络建设初见成效。

“积极支持企事业单位开办幼儿园,采取政府购买的措施扶持民办幼儿园,在有条件的小学办学前班。”教育部长袁贵仁为学前教育的学位增量提出了各种可行的办法,体现了学前教育发展的供给侧思维。

同时政府在学前教育方面的投入也十分可观。2010-2014年,中央财政投入690多亿元,带动地方财政投入超过2000亿元。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比从2010年的1.7%提高到2013年的3.5%。长期以来学前教育财政投入不足的状况有了明显改善。

此外,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也在加强幼儿园准入、收费、卫生等方面管理制度的建设,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与政策、条例,提高了学前教育立法的位阶,规范学前教育,提升治理能力。

加快完善现代教育体系
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课堂

电子白板、信息共享、教育云……这些教育现代化进程中的新词汇,对于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多数学生而言并不陌生,即使是在慈城中学等农村学校,依然可以看到先进的电子白板教室。6年来,江北区累计投入约1000万元,建成智慧教室200多个,80%的教室安装了电子白板。除此之外,还建成了江北教育数据中心、江北教科网,以及基于江北教育基础数据库的江北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和江北教育云共享平台。

“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完善现代教育体系,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育部长袁贵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加快实施“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建设工程,发展在线教育和现代远程教育,通过爱课程、学堂在线、好大学在线等平台为每个人提供更多学习机会。

合肥市西园新村小学多年来全面推进现代教育,逐步实现校园信息化、无纸化。学校云图书馆和电子图书共有30000本,精品课程网视频下载千余次。

郑州市二七区汝河路小学,以教育信息化促进课堂变革,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

今年5月,江苏省教育厅与某教育集团达成协议,将在智慧教育建设领域深度合作,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教育信息化体系。

2014-2015年,华中师范大学信息化与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等地进行试点,利用信息化手段建设“农村教学点数字学校”,让更多农村孩子和城镇的孩子一样享受到优质的课程资源。

教育现代化是一个国家教育发展的较高水平状态,是对传统教育的超越,它包括教育观念、教育体系、教育内容、教育装备、教育体制和师资等诸多方面内容。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意味着全民终身学习机会进一步扩大、教育质量全面提升、教育发展成果更加公平、教育创新能力明显提升、教育制度更加成熟定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