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时代

“习近平最大的心愿”

站在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央视网出品 作者:崖风

“人口问题始终是我国面临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在5月18日召开的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先进表彰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就我国的人口问题和计划生育政策给予了重要指示。

2015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全面二孩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一政策正是对“十三五”时期人口发展战略和应对老龄化的一种积极回应。

“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心愿。”2013年5月“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快乐童年,放飞希望”主题队日活动时表示。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对少年儿童的教育承载着国家的未来、人民的期盼;对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关爱和保障需要调动全社会的力量与行动;对少年儿童的培养和引导更需要创造一个公平和谐的社会机制和人文环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国少年先锋队建设、亲切关怀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已经为新形势下我国少年儿童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从家庭到学校、从政府到社会,都要为孩子们的安全健康、成长成才担起责任,共同托起明天的希望。”(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习近平:站在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人口问题始终是我国面临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在5月18日召开的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先进表彰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就我国的人口问题和计划生育政策给予了重要指示。

2015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全面二孩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一政策正是对“十三五”时期人口发展战略和应对老龄化的一种积极回应。

有专家表示,全面放开二孩生育,有利于优化人口结构,增加劳动力供给,减缓人口老龄化压力;有利于提高家庭抗风险能力,增加未来劳动力的供给和缓解老年扶养负担;有利于扩大国内需求和经济平稳增长,焕发社会活力和增强创新能力,提升我国的国际竞争力。

均衡人口结构 激活发展动力

全面二孩政策的提出,是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的重大举措。既让更多的家庭能够享受到儿女双全的天伦之乐,同时也符合我国未来人口的发展趋势。二孩的意义,并不仅仅是一个家庭添丁的欢欣,他们稚嫩的小肩膀上,其实还被寄予了更多的希望和使命。

从家庭层面而言,是否生育二孩首先是个人意愿和家庭综合考量的问题。二孩对失独家庭以及有强烈生育意愿的家庭无疑是幸福增值的源泉,尽管一些高龄的失独家庭和70后由于生理限制已经来不及赶上二孩这趟车。而上世纪80年代的独生子女政策,让大部分已届而立之年的社会中坚力量,不得不独自支撑来自夫妻双方老人的赡养压力,二孩更像是70后、80后重构家庭秩序的一种努力,尽管生养二孩的成本也是个不小的压力。

而从社会经济发展层面而言,二孩一代,更承担着把住社会人口结构拐点的使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我国正处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的关键时期,发挥人力资源的潜力与优势是促进我国经济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最大支撑。

2015年7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人口和社会发展报告2014》,报告表明我国总和生育率已下降到更替水平以下,人口生育水平进入世界低生育率国家的行列。而总和生育率水平过低,带来的直接问题是,老龄化加快,同时劳动力总量减少,养老负担加大。2010年是7.6个劳动力养一个老人,到2030年只有3.3个劳动力养一个老人、2050年更是1.3个劳动力养1个老人。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经济蓝皮书:2015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认为,中国目前的总和生育率只有1.4,远低于更替水平2.1,已经非常接近国际上公认的1.3的“低生育陷阱”。

可以说,全面二孩政策与延迟退休出发点殊途同归,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应对老龄化,保持人口红利,增强社会经济发展动力。

由此观之,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实施,将会对我国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带来一定的积极影响,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劳动力问题。短期来看,生育率的提高会对资本市场相关领域的企业经营产生影响,并带来相关投资机会。长期来看,随着二孩的放开,新一轮人口红利的形成和中国潜在经济增速的提高,各类行业都将最终受益。

驱动供给侧 家庭社会齐投入

十年生聚,十年教训。无论是对家庭,还是社会,二孩都是牵一发动全身的课题。

在对家庭而言,孩子是甜蜜的负担,高昂的生育成本仍然是很多家庭生二孩的共同顾虑。北京一位妈妈以最低成本估算后认为,“总体而言,新增一孩后,从孕期到大学毕业,每个家庭需增加开支30多万元。此外,再考虑新增一孩后需增加的住房面积、家长陪护孩子的时间和精力等因素,可能令很多家庭望而却步。”

今年3月,四川省统计局人口就业处和调查中心开展的四川居民生育二孩意愿调查显示,受访者被问及不打算生育二孩的原因时,表示“养育成本高,经济压力大”的比例最为突出,为67.3%;其次是“年龄过大,生育风险高或不能生育,为33.0%;表示“孩子没人带”和“无时间无精力”的比例并列排第三位,均为22.0%。

专家认为,要实现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目标,在生育政策调整完善的同时,还应当研究制定与之相配套的经济、社会和家庭发展的政策,解除群众的后顾之忧,使生育政策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

所以,添一个孩子绝不是添双筷子那么简单。而国家在教育资源、医疗资源、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投入则更需发挥“供给侧”改革的力量。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表示,今年的任务主要就是解决好全面实施二孩政策的配套政策问题。

2016年1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介绍实施全面二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有关情况:预计2030年前后总人口将达到14.5亿左右的峰值,而到本世纪中叶,中国人口总量仍将保持在13.8亿人左右,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不会根本改变,必须长期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保持适度的人口规模。

人口的刚性增加对教育公共服务挑战很大,首当其冲的是学前教育。“二孩”家庭增多后,带来一个明显的变化,家庭对0—3岁早期教育需求增加。学前教育资源必然更紧张。据前瞻产业研究院《2016-2021年中国学前教育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预测,每年将新增300万名学前儿童,按照现有学制3年内会新增900万名入园儿童。

教育部门已经提出,要大力增加公立的幼儿园,同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办普惠性幼儿园。各地也要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托幼机构的建设,鼓励以社区为依托,兴办托儿所,也鼓励女职工集中的单位恢复托儿所。

针对儿科医疗资源,“十三五”时期,国家也将加大投资力度,扩大儿科专业招生规模,力争实现每个省区市都能有一所儿童医院,常住人口超过300万的地级市设置一所儿童医院,二级以上的综合医院都要设置儿科,县级的公立医院和儿科需求量比较大的城市公立医院也要设置儿科病房。

国家和家庭不遗余力地改革和付出,都是为了让生二孩能够生得起,而且养育得好。习近平表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是站在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的重大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