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发现好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陈春沐:连续四天走半小时为滞留旅客送上免费饭

 

CCTV.com  2008年02月05日 16:24  来源: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姚卓文、何道岚 摄影庄小龙)昨天下午3时,走进陈春沐的房间,香喷喷的饭菜扑鼻而来。一连四天,小陈都为滞留旅客做饭,然后提着沉重的饭菜步行前往火车东站。

    提着电饭煲一起走

陈春沐提着饭菜,走在去广州东站的路上。

    陈春沐在沙河路105号的省军区后勤部工作,从2月1日起,只要时间充裕,他便会做两顿饭送往火车东站。昨天下午3时起,陈春沐开始给滞留旅客准备晚饭了。与之前几天一样,分量大约有20人,“今天我为他们做了大白菜、五花肉,还放了一些辣椒。”小陈说,由于滞留的旅客当中有不少是湖南或者四川人,在菜中放些辣椒一方面可以满足他们的口味,让他们有一种家的感觉;另一方面,近几天来,广州的天气依旧寒冷,让滞留旅客吃些辣椒可以暖暖身子。

    下午4时多,饭菜都已经做好了。为了让滞留的旅客吃上热腾腾的饭菜,陈春沐将菜放进保温瓶中与电饭煲一同拿走。沉甸甸的米饭提起来确实有些费力,不过小陈却说:“能让大伙吃上温热的米饭才是最重要,沉一些不要紧的。”就这样,4天来,陈春沐都提着饭菜步行前往火车东站,“到火车东站挺快的,也就半小时多些。”

    帮助最需要帮助的人

    陈春沐右手提着大饭锅,左手拿着盛菜的保温瓶与大袋的餐具,走进车站的值班室。得知他就是那位每天冒着风雨前来的热心人,值班站长赶紧站起来,亲切地扶着他,并询问了一下饭菜的情况。帮人心切的陈春沐迫不及待地要见一下那些最需要饭菜的滞留旅客,站长当即指着面前的一排塑料座位,“这个人已经很久没有吃东西了,赶快叫醒他吧!”

    那是一位长着长长的花白头发,显得异常瘦弱的男人。由于满脸胡须,面容憔悴,该男子骤眼看上去很苍老,就像上了年纪的老伯,但工作人员说他是一个中年的陕西人。值班室内灯火通明,陕西男子倚在冷硬的座位上睡着了。憨厚的陈春沐没有过多的言语,用手摇醒了他。男子不太情愿地微微睁开眼睛,醒来后还是无力地斜躺在座位上。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