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发现好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向必雨:被困民工救人骨折彷徨时获社会救助

 

CCTV.com  2008年02月05日 16:15  来源:广州日报  

   28岁的四川人向必雨,是滞留在广州火车站中的一名农民工,随着人潮被安置到留交会展馆等候。在疲累和焦虑交集下,人潮的推搡时有发生。眼看站在自己前面一名约9岁的小男孩就快被推倒,向必雨向后退并出手扶稳孩子,却被后面拥上的人撞倒在台阶上,导致膝盖粉碎性骨折。回家团圆的愿望彻底落空,春节可能要在医院度过,60岁的老母亲在电话里听到消息后马上哭出声来。 

    向必雨正在为几千元的医药费愁苦时,亲友建议他拨通“市长热线”,广州市区的总工会将慈善款及时送到。这是一个“救人者人恒助之”的真实故事,尽管获救的小孩对向必雨的受伤毫不知情。

    春运故事

    本报记者卢文洁、廖靖文 

    通讯员史功汇

    2008年春节前夕,从四川平昌县新庙乡佛龙村到广州打工的向必雨将辛苦一年存下的7000元先寄了5000元回家,剩下2000元买火车票和年货后,怀揣700多元现金,打算登上1月28日晚上10时回老家的火车回家团聚。他到广州打工已有4年没回家,家里老妈妈60岁了,这一年,他特别归心似箭。

    髌骨粉碎性骨折

    100天才能康复

    他要乘坐的火车因风雪而停运,从广州到老家的火车票113元,向必雨买了高价票320元,他舍不得退票。1月30日,听说部分列车重开,向必雨又充满希望地赶到火车站。“傍晚6时多我们到了火车站,刚从地铁口出来,哇,人山人海,比前天更拥挤,下着雨很冷,但大家都不肯离开。”向必雨告诉记者,因为怕人多推挤危险,等到晚上7时多,在场协助的交警要求他们到留交会展馆里面等候。

    被挤在数不清的人当中,向必雨缓慢地进入展馆一楼,正上台阶时,向必雨注意到他面前一个九、十岁的小孩。小孩母亲背了个巨大的沉重的背包,都有点走不动了,顾不过来小孩。后面人群汹涌,向必雨忽然感觉到背后有人猛地推挤,前面的小孩很危险,他用力往后退了一步,并伸手去扶眼看要倒下的小孩,但他自己却被挤得站立不稳猛地跪倒,膝盖正好撞到台阶突起的水泥块上。

    “我们做地盘工很容易受外伤,平时都比较注意,当时撞得很痛,但也不太在意,站起来还去扶好那个小孩。”向必雨说,小孩妈妈知道了很感谢,将孩子牵好,说了几句“我们俩走了”,听口音是湖南人。

    可是上到3楼安置好后,向必雨膝盖肿胀,剧痛阵阵袭来,痛得睡不了觉。工作人员打电话通知120。拍片诊断结果是左侧髌骨粉碎性骨折,医生说,保守治疗也要100天左右才能恢复,过年回家的愿望算是彻底落空了。

    “如果知道去救扶那个孩子,自己被撞倒成骨折,你会再考虑一下吗?”

    面对记者这个问题,向必雨说,根本没有时间考虑。“任何一个人在那种情况下,都会去扶那个小孩。不去扶他,后面的人不断拥过来,才10岁的孩子就算不死也会伤残。”向必雨笑了一笑补充道,“而且谁会想到自己倒撞成骨折呢。”

    向必雨身体壮实,性格也乐观开朗,事情发生后他自我安慰说,这也是没办法的事,“都发生了,多想也没用,把心放宽,身体恢复得快一点。”

    然而,向必雨的父母获知消息后却非常难过,他们盼到的不是儿子回家,却是他受伤的消息。向必雨在被送院的路上给父母打电话,说回不了家了,原本想隐瞒受伤的事,心急的母亲一再追问,最终还是说了。“我妈在电话里,当场就哭了。”说到此向必雨将双手蒙上眼睛,长长叹一口气,“让父母操心是我不孝,一说起来,心里挺难过的。”

    最困难无助彷徨时

    帮助如春风般涌来

    身上只有700多元,受伤后一度为医疗费彷徨的向必雨想到了拨通“市长热线”。广州政府的热心没有让救人后的向必雨陷入冰冷当中——“市长热线”根据他的职业,帮他找到市建筑工地工会委员会主席陈国文,陈国文马上汇报,市总工会中午就将2500元救助金送到向必雨手中。

    此外还有很多“爱心款”让向必雨感到阵阵温暖:白云区总工会昨日送来500元捐款,他打工的建筑公司闻讯送来1000元,还有老乡们送来水果等慰问品。向必雨很感动,他把探望过他的每一个人的名字都记在本子上,“我不知道能不能报答,但心里面会永远记住他们。”

责编:刘园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