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发现好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一腔热血化坚冰

——记在抗灾救灾一线英勇献身的路政员郭?

CCTV.com  2008年02月04日 18:30  来源:江西日报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郭?生前资料照片

  在灾情严重的时候挺身而出,在群众需要的时候坚守岗位。这是时代发出的呼唤,也是每一个公职人员应有的选择。

  郭?,我省交通战线一名普普通通的路政员,在灾害面前发扬江西交通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顶风冒雪,连续奋战,夜以继日抗灾保畅。当接到新的任务时,心情迫切的他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工作现场,最终因车祸倒在抗灾救灾一线。

  年仅23岁的郭?,用一腔热血融化坚冰,用短暂的生命体现了人生的价值!

  连续奋战72小时,他说“我不累”

  1月29日,抗灾救灾形势异常严峻。听到郭?遇难的消息,同事们禁不住泪流满面。回想起半个月以来,大家不分昼夜、并肩作战的日子,点点滴滴,令人感怀。

  寒流、冻雨,雪花、冰冻……几十年不遇的罕见雨雪灾害天气袭击着赣鄱大地。机场关闭、火车晚点、高速公路通行受阻,恶劣的天气考验着全省交通部门。每天,各条高速公路不断发生堵车、司乘人员滞留等灾情。紧急行动起来,全力以赴抗灾救灾!全省从上到下,全面迎战风雪灾害。

  作为一名路政人员,1月12日以来,郭?和他的同事们一直坚守在抗灾救灾第一线。巡路、撒盐除冰、疏导交通、安置滞留司机……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1月25日,第三股寒流袭来,灾情越发严重,温沙高速公路通行告急!由于冰层加厚,高速公路成了冰路,车辆行驶困难,滞留司乘人员增多。为实现省委、省政府就抗灾救灾提出的“九保一平安”目标,京福高速公路温沙管理处根据省交通厅的要求作出紧急部署,进入紧急备战状态,全处800余名干部职工取消节假日,所有路政、养护及干部职工深入一线,日夜巡查、除冰,努力确保安全畅通。

  当日,温沙高速公路云山河特大桥发生20多辆车连环追尾交通事故,400多名司乘人员滞留在高速公路。早晨6时,只睡了三四个小时的郭?就和同事赶到现场,疏导分流车辆,协助维护秩序,为滞留司乘人员送开水、送食品,将滞留的老人、孩子送往服务区休息……直到下午5点半,云山河特大桥才恢复通行。处理完现场,郭?又和同事们一起整理内业,一直忙到晚上8时。

  “抚河大桥交通堵塞,马上派人前去处理!”刚刚处理完云山河特大桥事故,临川路政队又接到电话。郭?马不停蹄,又迅速赶赴抚河大桥疏导车辆。

  郭?所在的临川路政中队管辖路段有3座特大桥,1月26日以来险情加重,桥上事故不断。郭?和同事们一道,24小时在路上巡路。累了,就在车里打个盹;饿了,以快餐、饼干、方便面充饥。1月26日,由于险情加重,撒盐除冰融雪无法满足通行需要。在省防总的支援下,25万个草袋配发到管理处。但天寒地冻,社会上的车辆花钱都请不到。管理处紧急行动,集中各收费所的生活用车,发动干部职工,昼夜不停装运草袋,调运到大桥、陡坡等重点部位。郭?和同事们一道,顶着寒风,冒着雨雪,在路上铺放草袋。摔倒了,爬起来,继续干,毫无怨言。

  就在出事的前一天,也就是1月28日,郭?还在路上清理积雪、安抚司机直到深夜。

  到出事的1月29日,郭?已在一线连续奋战了三天三夜,整整72个小时!持续的奋战,昼夜的劳累让郭?憔悴了许多。同事劝他休息一下,他说:“我不累,没事!”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