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发现好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亲历雪灾六昼夜

 

——与抗灾前线一名武警指挥员的对话记录

CCTV.com  2008年02月04日 15:43  来源:新华社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2月3日,一名武警战士在京珠高速公路破冰铲雪间隙用冰解渴。 经过解放军和武警官兵连续几天持续不断破冰铲雪,京珠高速公路湖南段于当日15时40分基本贯通。 为尽快打通京珠大动脉,武警驻湖南某部出动了1200多名官兵日夜奋战在京珠高速公路破冰铲雪、维持交通秩序。

    新华社湖南耒阳2月2日电题(记者 曹智、李培斌): “我们部队1200多名官兵在高速公路上已经战斗了6昼夜。”2月2日,在京珠高速公路耒阳到宜章段的一个已被积雪压塌了的加油站里,武警某部副部队长张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战士们连续几天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每天睡眠时间不到3小时,大家已经疲惫不堪。许多人的衣服被雪水淋湿了,又被自己的体温烤干了。”

    从加油站往外望去,昨天还漫天飘舞的雪花已经停了,小山上的高压电塔被冰雪压弯了,山坡上的大树齐整整地向下坡处倾斜。公路旁碗口般粗的树枝被折断,树叶、树枝、树干、电线上都挂满了冰,电线干被压折的也是到处可见。高速公路上,被堵住的车辆一辆接一辆……

    “我们在京珠高速公路耒阳到宜章路段,主要担负清除冰雪、开通道路、维护交通秩序和解救疏散受灾群众的任务。”张玺揉了揉已经通红的眼睛,信心十足地说,“我们有信心战胜这场雪灾。”

    “现在部队受灾的情况怎么样?”

    “部队营区也已经全部停水停电。我们现在吃水要到附近的河里去拉,照明主要是依靠蜡烛。”张玺说,“我们团政治处主任、作训股长、干部股长等18位来队探亲的家属和孩子,也困在了风雪路上,一个多星期了,他们还奋斗在抢险一线。”

    “战士们有没有冻伤的?”

    “有少部分战士被冻伤了。大多数战士主要是脚老泡在雪水里,把脚泡肿了。现在我们已经给战士们准备了部分胶鞋。没有发到胶鞋的战士,也让他们在鞋上绑上了塑料袋。”

    “部队为救灾作了哪些准备工作?”

    “主要是到驻地农家联系青菜,用较便宜的价格直接到地里收购青菜,或用大米换青菜,找可饮用的水源,收拢人员作好战备,一切器材装车,听候命令随时出发。”

    “1月27日,我们先出动了300人在驻地附近帮助地方清理路面积雪。京珠高速湖南段被封堵之后,部队已经全员出动了。今年刚到部队的新战士还未授衔也参加了战斗。”

    “部队出动多是在夜间进行。高速路上路面很滑,我们的车辆都装上了防滑铁链。”

    “能介绍一下部队执行任务情况吗?”

    “我们维护交通秩序的战士采取分班制度,一批战士站岗,另一批战士则睡觉。一班岗下来战士们已成冰人雪人,手脚失去知觉。睡觉时,战士们只能躲在东风卡车里,几个人挤在一起,好多广东籍新战士手脚已被冻伤。战士们另一项任务是劝导滞留高速公路的司机驾车改走国道。加油站被压垮了,战士们又忙着抢救伤员。”

    “部队的吃饭住宿怎么解决?”

    “我们早餐吃饼干、八宝粥,午餐晚餐由炊事班做饭,地方政府也来一线慰问抗灾官兵。住宿比较困难,在靠近加油站或服务区执行任务的官兵还可以在员工宿舍打地铺,而在高速路普通段的官兵只能拥挤在东风卡车里,经常是一夜被冻醒几次。”

    “被困在路上几天的司机和旅客,精神状况怎么样?”

    “地方政府在高速路边搭建了救灾服务中心,服务区也有救灾巡逻车,随时为受伤生病的司机乘客医治。部队也派出了医疗救护小组。大部分司机乘客的情绪还是比较稳定的。但是部分运输水果蔬菜的司机情绪不稳。部分司机乘客出现了生病现象。几天未休息好再加上没洗漱,大家都显得很疲惫憔悴。”

    就在接受采访时,一阵手机铃声响起,张玺又接到了新的抢险任务。与我们匆匆告别后,他又上路去指挥部队了。

     

责编:刘英来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