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州火车站旅客接力救出晕倒者(组图)

 

CCTV.com  2008年02月04日 09:48  来源:中国网  
专题:图片频道

一乘客晕倒在人群中,乘客把其抬高送进广场。

  一位晕倒旅客被接力式从等待进站的人群中送出,武警将她抬至临时医疗中心。

警察接过人群中传出来的不舒服的婴儿。


  前夜列车开通的消息传出,被疏散在交易会馆内的人流涌向火车站。拥挤和饥饿使不少旅客晕倒在人群中。在火车站广场参与急救的医生介绍,昨日下午已有百余旅客晕倒。记者在现场看到,不时有旅客被武警和公安民警抬往急救点。至昨日下午3时30分左右,广州火车站附近滞留旅客达到20万人之多,交易会馆内仅剩300人左右。

    火车站人数激增至20万

  昨日下午4时许,火车站中广场与东西广场情况对比鲜明,中广场人数被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多数旅客能站在临时候车棚内候车。要回湖南娄底的一位中年男子告诉记者,他去过交易会馆,但是不相信能在那里上车,便和老乡一起随着人流来到火车站,终于从路面挤进了中广场。

  与他的境况呈鲜明对比的,是被铁马隔在几十米外的人群。等得不耐烦的旅客不时起哄,有旅客试图强行跨过栏杆,被警察制止。下午5时30分左右,一小队一小队的武警和民警从中广场往东广场增援。下午5时45分,哨声响起,东广场两侧分别开始开闸放人,大批人群从开口处涌入。一名小伙子退到一边,仔细地脱下了一双沾满泥污的白袜子,换上新的白袜后又继续前行。其间,四五名旅客被武警抬出,冲向医疗点。

  百余人因饥寒拥挤晕眩

  据流动医疗点的医生介绍,仅昨日下午,流动医院就救治了200多名旅客,百余人是因为饥寒交迫和拥挤而晕眩。

  下午5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中广场上的医疗点已经有10多名旅客。“垫子,垫子,快拿垫子”,一名医生急呼,两名武警正架着一名年轻男子跑向医疗点,男子的双腿已经不能支撑身体。医护人员迅速将他抬到垫子上,盖上棉被,掐人中。数秒钟后,男子的眼睛才开始颤动,睫毛上沾满了眼泪。

  下午5时15分至25分左右,约十分钟的时间便有五六名乘客被抬进来,其中有多位面无血色的年轻姑娘。一名湖北姑娘只身一人,用微弱的声音说自己的行李还没拿。她买了去武昌的车票,原本打算退票了,听到铁路恢复通行的消息又打算回家,没想到人太多,被挤得晕倒。

  流动医疗点只有两顶

  帐篷和十几张椅子,但不时能看到武警和志愿者送来晕倒的旅客。于是,苏醒过来后病情较轻的只好让位,最先是让出担架,然后是座椅、棉被、大衣都开始缺。

  晕倒的多是年轻女性

  两名流动医疗点的医生分别告诉记者,昨日下午已经救助了200多名旅客。现场的志愿者不停为旅客端水盖被,一名志愿者告诉记者,昨日下午火车站人越来越多,晕倒的旅客人数也不断增加。

  流动医疗点是从1月26日设立的,当时只有广州胸科医院的医护人员。昨天,被送来的病人突增,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也加入了救治。

  “大多是年轻女性,连续排了几天队,天冷,又没有吃饱饭,所以就虚脱了”,医生说,经过治疗和安慰,大部分病人很快就没事了。

  148名工作人员生病

  据介绍,流动医疗点将开设到2月6日晚上24时。在火车站大厅底楼左侧的“便民医疗点”则24小时工作。值班医师罗琼花介绍说,昨日在候车室里面晕倒的就有4位,而出现呕吐、胃疼者则有数十名。罗琼花出示的一本记录本上还显示,昨日一共有148名火车站员工、武警、公安等工作人员,到医疗点咨询或拿简单药物,“工作人员生病的情况也比较严重。”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