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浙江赛区选手李白

 

CCTV.com  2009年08月12日 15: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请叫我李白

 流利的中文,幽默的个性,让李白成为宁波大学的热门人物。今年25岁的他(他说在宁波要入乡随俗地在自己的年龄前加一岁)来自西非国家布基纳法索。20079月来到宁波大学学习汉语。虽然只有一年半的时间,但是他的口语已经交关赞了。

  

  长嫂推荐,结缘宁波

  李白的中文说得好,不,应该是非常好才对。在采访中,他对我的提问对答如流,甚至还可以说出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的中国俗语。而一年半前,他从加拿大来到宁波学习中文的时候,还是个只会说一句你好的羞涩男生。

  提起为什么来宁波,那就要归功于他的大嫂了。李白的大嫂是加拿大人,曾在宁波工作了3年。3年里,她交到了不少宁波朋友,于是她鼓励当时在加拿大的李白来宁波学习中文。我嫂子对宁波的评价很高呢。在这里,会有很多朋友可以替她和我哥照顾我,他们也放心。在嫂子的推荐下,李白来到了宁波,开始他的汉语求学生涯。

 

  我是在宁波被晒黑的

  

  和很多留学生一样,初到宁波的李白可不像现在这么如鱼得水。光是倒时差就花了他足足两周,至于闹出的笑话就更多了。以前我习惯用拥抱去和新朋友打招呼。有一次新认识了一个女同学,我很自然地就抱上了。结果等自己松开的时候,那个女生的脸已经变成红旗了。从此李白学乖了,知道在中国握手才是礼仪。后来他还学会用天干地支算出自己的生肖、知道不能把钟送给

  老年朋友做礼物、不要常说“4”,因为不吉利。这些都是老师教我的——他们不单单是给我们上课,还告诉我们这里的风土人情、举止礼仪,所以我才能这么快融入这里的生活。在这里,李白交到了一大帮好朋友,有中国学生,也有和他一样的外国学生。

  等中文说得有点像样后,李白还和宁波人开起了玩笑。一次在公交车上,有个人好奇地搓了搓我手上的皮肤,然后说真的是黑的,怎么会这么黑?我很认真地告诉他在宁波晒太阳晒黑的,你也要小心哦,不然也会变成我这样了结果全车人都笑了。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