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上海赛区选手陈凯文

 

CCTV.com  2009年08月11日 17: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华东师范大学陈凯文参加上海赛区的预赛的体验

 

这是我首次以选手的身份参加一个汉语比赛(在国外做过亚太语言演讲比赛的主持人)。

    笔试那天,我一走进考场,便大吃一惊,没想到会有那么多留学生来参加考试——真是“海选”!在考试时,我觉得自己表现得不好,担心会被淘汰掉。

晚上得知过关了,有资格次日面试。那天晚上在想比赛的事情,再三地听、练习我要唱的歌。

早上提前到赛场,和我校的选手集合。虽然我们大多数是男生,穿着却多为五光十色的民族服装,很多人穿着漂亮的袍子,感到穿裤子的自己变成了“少数民族”。

同学们挨个上台争光,还没上的人在后台聊聊天,开开玩笑。我毫无紧张感。每次都一样:在台下,我很轻松;一上台,肾上腺素迅速流入血管,心开始蹦蹦乱跳,呼吸加速——很快就会紧张起来。

有人对我说:“该你上去了。”我还很平静,但不由得也在慢慢兴奋起来。虽然每次都紧张,但我真的非常喜欢表演的感觉。“我的无线话筒呢?”我回答。拿到话筒,我松一口气,深深地呼吸,带上微笑,跨入门去。

“各位评—”我还没把话说完就被评委老师打断。出师不利!我的心情一落千丈。

“现在休息五分钟,”导演说。我转身回到里面去,琢磨着刚才的事情。虽然知道只是不幸遇到老师们的休息时间,但是我日前在脑海中想好的表演画面并非是这个样子!

那是我生命中最长的五分钟(可能真实时间过了十几分钟,但当时像几个小时似的)。

时间到了。终于可以再上去,拿出自己最好的一面给评委们看。自我介绍过后,老师们开始问我一些问题,没有我想象的那么难;他们只想认识我,并检验我的语言水平。不久,我们到了才艺表演的阶段;刚才觉得时间跟蜂蜜一样浓,现在光阴似箭。后台的师傅让灯暗下来。音乐开始响起。

歌,我认为,是唱得不错。没有注意到自己走调,饶舌的阶段跟着节拍的起伏说出歌词,副歌时在场的人还成为我的观众,跟着音乐节拍拍手。

下午,我按老师的吩咐留下做志愿者,同时可以看看别的选手的表现。饭后进去大厅时,老师跟我说,“凯文,他在唱你的歌!”。我愣了一下,便说,“不会吧。”我准备时想了很久才选歌。唱卡拉OK时,就连中国朋友也没人唱过这首,何况外国人呢?

仔细听了几秒钟,越听越不相信。果然是同一首歌!“哎呀,跟我唱的一样!我完蛋了……”对着老师我说出我对自己的绝望。

面试阶段结束时,夕阳也慢慢地往地平线坠落,肚子在咕噜咕噜叫,抱怨我没有喂它。一些人跟央视老师们去练主题歌。

老师打电话通知我们面试结果。好消息!华东师大有好几个人被选上。不愧是我们老师培养的选手们。我为他们而骄傲。

不幸的是,我不是其中之一。落榜的我只好以后备选手的身份回到宿舍,告诉同屋比赛成绩。

也许当初自己太骄傲,以为自己很强,没有足够用心地去准备。可是我还是认为在现场我已尽力而为,把最精彩的一面留在了舞台上。既然如此,也不能对自己太失望。别的选手当中有人确实比我强。那天真的有一些外国人的表现让我叹为观止。

在“后备选手”的不明身份下,我折腾了一个多礼拜。我按老师的说法继续准备,努力改善“吐字不清”的毛病。

有一天,同屋买回国机票时,我想起了应该问问老师暑假能否回国。打电话给办公室,结果,她说有机会去北京参加汉语大赛的下一轮!

从那天开始,我日日夜夜在为大赛而准备。我要感谢华东师大和中央电视台给我这个机会、这个舞台。我为所有参赛的朋友们加油,希望大家能做到最好,祝大家好运。北京见!

 

                                      陈凯文  2000979

 

 

责编:夏飔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